2010年10月12日 星期二

社福團體造訪 蔡英文將建構具人文關懷的社福系統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民主進步黨新北市長蔡英文今(10/12)日下午與近 50位來訪的新北市社福團體代表座談,並由立委陳節如、立委黃淑英、立委劉建國及前台北縣社會局長楊素端等人陪同聽取社福代表意見,蔡英文總結時表示,民進黨從建黨以來,就是跟著社會福利團體一起長大,或許大家覺得做得不夠好、也不夠快,執政初期經驗不夠;不過民進黨對社福政策絕對是『真心誠意』的,更是民進黨基本的核心價值。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十年政綱裡討論最多的,也是社會福利,特別是民進黨在 1990年代提出津貼政策之後,再由津貼轉至整個社會福利體系的建構,經過八年執政或許不夠快、不夠好,但是也把整個現代國家有的社會福利網絡建構出基本架構;蔡英文並提到,社會福利主要受限於『錢』及『人』的因素,其中人的因素在於是否具備足夠的專業的人,可以設計系統把很多人力投入做最有效的利用。



蔡英文說,她知道這個社會很多人想做志工,很多人都想投入,也有很多人需要別人的照顧,但是總做不起來,這是最大的問題;她認為,其實整個系統的建立其實是這個社會最大的挑戰,而好的行政首長就是要建立這個系統,讓需要照顧的人及有能力照顧人的人互相結合起來,尤其是這個社會是在其他國家找不到的現象,就是志工人數非常多,且可以投入參與志工的人更多,主要是很多像退休教師一樣,他們是多數志工的來源之一。



蔡英文強調,一個好的市政府不是只給錢、也不是只給津貼,就像給老人裝假牙一樣很受人歡迎,而她也知道給津貼這件事,多數人都很高興,但問題是政府經費預算有限,因此用很多的錢、用很多的人共同的投入,建構一個「現代的」且完整的福利系統,是大家共同的心願。蔡英文說,這也就是因為為什麼2008年一個很窮的民進黨到今天,可以變成一個很團結、意志力很強的民進黨。



蔡英文說,我們沒有錢,但是我們用人的意志力來建構一個事業,她也相信在將來的新北市有這樣的機會。最後,蔡英文表示,這個社會體系分兩個層次,首先是全國性的、也就是國家級的建構層次,另一個則是地方級的建構層次,民進黨在中央有很多黨籍立委支持,而衛環委員會也是民進立院黨團最強的部分,而將來的新北市或民進黨執政的縣市,也希望逐漸建構完整的社福體系,這也是十年政綱所揭櫫的從中央到地方、從地方到執行,由不同執政縣市開始做之後,有一個好的模式讓全台灣都能普遍適用。



蔡英文並表示,如果我們是一個現代國家,卻缺乏一個現代的福利體系,那就不算現代國家;若只懂得以花錢來做社福體系,也非現代國家,而是現代的花錢國家,蔡英文說,我們要的是一個現代的且具人文關懷、有效率的、不花大錢的社福體系,她舉例曾在歐洲唸書,因此了解歐洲社福體系的問題就是行政成本太高,社會的浪費很多,以致於財政負擔太高。 從經濟學角度來看,兩千三百萬人口是一個最適規模,可以創造最有效率的社福產業跟社福體系,也就是能夠以最小成本投入,及最多志工投入創造出最大、最有效率的社福體系,這也是她一生從政的最大願望。



蔡英文提到最近選舉行程中,打到她的心裡的一件事情讓她最痛苦,那就是中秋節去到淡水愛育發展中心,那些身心智障朋友們沒有爸爸媽媽帶他們回去過節,裡頭有些小朋友會偷偷的躲著哭,這讓她心裡非常難過。蔡英文強調,一定要把它社區化,也就是說父母親、子女需要照顧的話最好是在社區裡被照顧,下班後還可以去看他們,過年過節也還可以跟他們在一起。



蔡英文表示,在一個現代的國家裡,現代城市的社區是很重要的,剛好新北市面臨都市再發展跟再造的時刻,將來會進行整個都市的重新規劃,而在重新規劃之餘會進行大規模公辦都更,把所需要的社福福利或社會住宅、公共空間需求預留下來,我們就會有以社區為單位的社會福利照養體系。



此外,蔡英文指出,在地就學也是非常重要的教育政策,像是高中生其實不應該千里迢迢到外地就讀,而就業也是要在地化,現在新北市交通這麼繁忙,就是因為很多人要到這麼遠的地方就學、就業,以致於交通負荷量很大。如果我們能夠在地就業、在地消費、在地就學,交通負荷量就不會這麼大了,我們也有更多時間做很多休閒及進修。這是很大的都市工程,希望在整個挑戰過程中,社會福利扮演非常重要角色。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