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8日 星期五

郝亂來!台北市觀傳局人事亂調,馬千惠佔肥缺!



一個首長上任不到一年,一個編制百餘人的機關,竟爆出 1/3官員跳槽!一個超過百萬年薪的職務,也可以隨便給人佔缺,而不必到職上任何一天班,台北市政府真的是『郝亂來』!

台北市議員顏聖冠、徐佳青今日(10/8)上午召開記者會,批評市長郝龍斌竟縱容官員內鬥,上任僅一年的觀光傳播局長脫宗華竟胡亂換血,安插親信,導致 1/3掛冠求去,完全破壞基層公務人員的行政倫理。議員質疑,觀傳局是宣傳花博的『旗手』,其中是否有涉弊或隱情,才導致官員做不下去!

議員還進一步指出,有市府基層員工爆料,今年2月1日上任的花博營運總部發言人馬千惠,坐領超過百萬的年薪,竟還佔著觀光傳播局十職等簡任專門委員,卻從來沒在觀傳局上過一天班,『如果馬千惠要卡位花博發言人,大可以花博的人事預算來支出,卻佔著觀傳局高層的肥缺,令人忿恨不平』!

顏聖冠、徐佳青指出,2009年8月1日,郝市府首任觀傳局羊曉東轉任研考會,脫宗華由郝市府經發會執行長轉任觀傳局長,上任不及一月後人事竟開始大洗牌。顏聖冠出示該局統計資料指出,觀傳局正式編制 117人,目前實際員額 109人,至今年 9月1日止,竟有近 1/3的 35人轉投其他機關、離職或退休,人事調動頻繁實在是『非比尋常』,市府基層員工更盛傳,其中有不少是遭逼退,或是做不下去,甚至是因為市府高層內鬥,而被迫去職。

資料顯示,除了媒體行政科編審李泰良、秘書室主任陳雪莉 2人為自願退休,以及 1名 5職等技士移撥產發局大地工程處外,包括人事室主任曾文秀(98.10.8)、政風室主任鄭重生(98.12.3)相繼在 3個月內離職。顏聖冠批評,『人事調動如此頻繁,實在很詭異,觀傳局業務要如何推動』?

徐佳青指出,轉、離職員工中,9職等以上的科長、主任等主管離職 8人(含 2位退休及升官的副局長邱蓬新,以及遭前員工檢舉圖利廠商的前城市旅遊科科長,現任交通局視察、捷運局董座蔡輝昇妻子黃如妙)。徐佳青批評,脫宗華上任後不斷調動人事,重要科室主管頻頻走人,到底所為何來?是否想規避什麼,究竟有何不可告人的內情?

顏聖冠表示,觀傳局一年來至少執行數億元的花博宣傳專案,但主管、基層官員替換宛如走馬燈,不僅堪稱地方自治史的奇觀,也顯示內情極為不單純,檢調實在有必要進一步調查;另一方面,既然脫宗華領導能力有問題,造成員工不滿而求去,也表示他並不適任。

徐佳青質疑,觀傳局成立兩年,換了兩任局長也就算了,連基層都待不下去,是否因為局長脫宗華別有目的,或是郝龍斌要用自己人,來執行花博龐大的宣傳預算,外界不得而知;就算是花博的『爐主』產發局,兩年來也沒有這麼誇張、啟人疑竇的大量人事異動,而且換掉的多半是股長、科長這類主管。

此外,顏聖冠、徐佳青更進一步指出,花博總部發言人馬千惠今年 2月1日上任,佔的是觀傳局『專門委員』10職等的缺,在觀傳局編制內,職等僅次於局長(比照簡任 13)、副局長(簡任 11)及主任秘書(簡任 10),算是觀傳局第 4號人物,但佔肥缺後直接擔任花博總部發言人,從未到觀傳局上過 1天班,引發市府基層員工議論。

顏聖冠指出,基層公務員兢兢業業七、八年,都不見得升得到七職等的股長,但馬千惠卻能因為被郝龍斌延攬為花博發言人,輕易佔掉一個缺,不但坐領一百多萬的年薪,待久了還可以有退職金,這叫基層公務員情何以堪?徐佳青強調,馬千惠佔缺並不是特別,事實上九月初才剛離職的市長秘書任孝琦,也是佔著研考會的肥缺,卻沒到研考會上過一天班,這些人讓基層公務員感覺『差太多了』!

觀傳局副局長邱蓬新解釋,人事異動都在內部正常的升遷範圍內,至於官員求去,有的是因為高升到行政院、NCC等單位,有些則是家庭或個人因素,特別是觀傳局由新聞處擴編後,業務增加,又必須全力協助聽奧、上海世博參展、花博舉辦等活動宣傳,不諱言的確讓部分員工感受到相當壓力而離開,局長脫宗華上任時就已再三強調要安撫內部人心。

至於馬千惠佔缺一事,邱蓬新解釋,馬千惠曾任電視台記者、雜誌主編,符合觀傳局的業務需求,佔專門委員的缺是以機要任用。顏聖冠、徐佳青認為,邱蓬新的解釋實在太過牽強,郝龍斌、脫宗華應立即停止惡搞市府人事,尊重公務人員正常的升遷權利,以及行政倫理,馬千惠應自即日起『專職』於花博營運總部發言人,不要佔著別家的缺不放,浪費市府公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