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圖博系列影展-「逃離西藏」座談


大地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座談全程錄音

mp3下載

簡報檔
Tibet History

【圖博電影在台中】系列影展第二場,於10月2日下午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放映,此次播放的記錄片為「逃離西藏」,內容描述中共違反與西藏十七條和平協定之後,圖博人開始受到中共的虐待統治,越來越多圖博人無法忍受精神折磨、迫害、高壓統治而逃離自己的家園,為此,他們在沒有地圖和適當衣物的情況下,在零度以下的19,000英呎高山上行走1,600哩,克服嚴峻天候的考驗、取得難民身份、謹見達賴喇嘛。

紀錄片的主角為一對小兄弟,這兩個小兄弟曾經試圖逃亡過一次,但是失敗了,老大被中共軍隊毒打,小弟則被用電擊棒塞入口中虐待。而這次是他們第二次逃亡,兄弟倆人跟隨人們千里跋涉,費盡艱辛萬難前往印度-達蘭薩拉。好不容易抵達目的地,最後關頭,哥哥因身分明確,有證件可以證明不是中國人所以可以留下,而弟弟卻無法取得是圖博人的證明,因此兄弟倆有可能遭遣返中國,審核人員除了愛莫能助之外並告知最後辦法,向最高決策者-達賴喇嘛陳情,等待陳情的三天裡, 兄弟倆相依唯命,對未來感到惶恐,彼此相互鼓勵。最後在達賴喇嘛的接見之下,獲得應允能夠留下.兄弟倆終於放下心中大石,露出難得的笑容,然而未來的人生仍是重重考驗...

紀錄片播放完畢之後,由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簡報西藏自古以來的地理環境與歷史背景,簡報中展示許多珍貴的圖片及相片,許多平常對於圖博事物有研究的來賓,也覺得相當新奇,達瓦才仁董事長並說明他小時候在學校受到仇藏教育,與在家裡受到仇漢教育,兩種截然不同的思想衝擊,也曾一度懷疑自己父親是反動份子,然而最後卻開始尊敬自己父親的心情轉折,達瓦才仁長大後跟曾經想朋友一起到印度學佛,在冰天雪地的高山上,幾乎快死去,達瓦才仁於是便向上天做了人生最虔誠的一次祈禱,若能渡過這次生死交關的危機,他餘生願意為圖博繼續奮鬥,即使無法渡過此次難關,也希望來生再為圖博人,為圖博的未來努力。



達瓦才仁是達賴喇嘛流亡政府親自指派的駐台官員,其地位等同於大使,座談會中他一再強調恢復西藏文化的重要性,卻也只能迫於現實,認為獨立與自治皆是目前局勢下奢侈的需求,然而達瓦才仁也很樂觀地表示「信仰」與「希望」是所有藏人與流亡藏人共同堅持下去的動力,所以儘管中共或是所謂中華民國蒙藏委員會多年來的分化挑撥,皆無法在藏人社會達到目的,因為藏人看不起那些被收買的人,有著對達賴喇嘛堅定的信仰,不論是被稱呼西藏人或是圖博人,他們都會繼續為保有西藏宗教文化而努力下去。



圖博系列影展後兩場,將於11月14日與12月12日,繼續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舉辦放映及座談,歡迎中部地區的朋友共同來關心Tibet-這個世界民主先進國家共同關心的議題。

【圖博電影在台中】時程表


延伸閱讀:
【影片】圖博系列影展-「雪山下的火焰」座談
我的土地,我的人民-我讀我見/楊緒東專欄
粉紅豹與台灣猴講故事/《我的土地,我的人民》(上)
粉紅豹與台灣猴講故事/《我的土地,我的人民》(下)
《我的土地,我的人民》-被共產中國侵略的經過
西藏流亡政府駐台代表達瓦才仁︰台灣須堅持民主
哭泣的圖博
希望(含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