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檢介入議長選舉 顧立雄:組律師團捍衛立法權



民進黨今天(12/23)下午宣布,將籌組律師團,由顧立雄任召集人,做黨籍縣市議員亮票、一致投票的後盾,要求不容許買票,並嚴格杜絕買票。黨副秘書長邱太三說,最高檢察署引用的法律見解是過時的法律,也不懂政黨政治必須對人民完全負責的基本政治常識。顧立雄說,他們會毫不猶豫的組成律師團,到每個地方幫所有各議會,或遭逢類似問題的議員做辯護。

顧立雄表示,過去地方議會選舉正副議長期間,也發生過未有任何一致性投票或亮票行為之前,檢調單位直接進入議會蒐證,他表示要正告最高檢,這會有憲政上的問題。議會做為民主殿堂的表徵,從權力分立原則來看,司法機關對國會、議會自律的事項要絕對尊重,不可任意用司法手段介入偵辦,不然會變成立法權受司法權控制的情況。

顧立雄呼籲,司法機關不要成為破壞權力分立原則的幫凶或相對陣營的打手。他說,檢調拿出《地方制度法》44條,但這是指中央層級的規範,也沒有任何刑責的規定,卻手伸向地方議會,正副議長選舉也不適用於《刑法》132條的洩漏國防以外的機密罪,而《總統副總統選罷法》與《公職人權選罷法》對正副議長選舉,並沒有規範。 顧立雄說,真有問題他們會毫不猶豫的組成律師團,到每個地方幫所有各議會,或遭逢類似問題的議員做辯護。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