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黨紀阻黑金選舉 民進黨:貫徹責任政治



針對縣市正副議長選舉的黨紀問題,國民黨立委今天質疑民進黨是「我可以做,你不能做」的態度,根本是雙重標準,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今天(12/22)回應表示,國民黨顯然沒搞清楚問題,指鹿為馬,故意混淆視聽,沒有從選舉的結果了解民意,令人遺憾。

黃帝穎強調,民進黨以「彼此約束、落實黨紀」方式處理,主要是縣市正副議長賄選傳聞不斷,這是黨籍議員向選民負責、向人民證明清白的唯一方式。另外,黃帝穎認為,面對賄選傳聞不斷,國民黨應該自清,馬英九總統也應該拿出當年擔任法務部長期間積極查辦1994年縣市議會正副議長賄選的魄力與決心,要求司法機關嚴查買票,端正正副議長選風。

黃帝穎說,人民不能接受的是,國民黨濫用黨紀,踐踏民主,例如:今年三月濫用黨紀通過黑箱服貿,遭學運及公民力量擋下來,還有去年九月濫用黨紀,開除國會議長王金平,遭北院及高院,用判決擋下來, 尤其馬總統當時還是國民黨主席,濫用黨紀已然混淆行政與立法的憲政分際,所以民進黨及多個公民社團,才會要求國民黨不要濫用黨紀。

黃帝穎說,地方議會的正副議長選舉,與立法院的議案表決或監委同意權行使,性質並不相同,但國民黨卻刻意混淆,民進黨在正副議長投票動用黨紀,正當性在於,黨籍議員在當選前,都已切結一致性投票,對選民及政黨負責,絕不接受正副議長選舉的買票或利誘,以落實責任政治及政黨政治,這與國民黨的濫用黨紀,通過不符民意的議案,完全不同,請國民黨不要混淆視聽。

黃帝穎強調,議員公開選舉議長,具有責任政治意涵,例如美國眾議院選舉議長,就採取公開的記名投票,民進黨除了用黨紀要求議員貫徹責任政治,杜絕不記名投票可能暗藏的買票犯罪外,更呼籲檢察官嚴查正副議長選舉,民主體制不容買票。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