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柯文哲:謝長廷是我很好的「back up」(支持)



新當選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12/15)上午拜會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2人會談約1個多小時,會後共同召開記者會。謝長廷建議柯文哲,「持心泰然、自然而然」就好,支持柯文哲就是支持他這個人,不需要把他改造成另一個人。柯文哲則說謝長廷是他很好的「back up」。

謝長廷說,柯文哲很客氣,詢問他有什麼市政意見,他認為支持柯文哲就是支持他這個人,不需要把他改造成另一個人,只要「持心泰然、自然而然」做他自己就好。市政當然會有時間上、法律上還有政治力量的問題,但是以柯文哲的智慧,這些問題應該都能很順利解決。

謝長廷還送給柯文哲「台灣維新」、「新雙城記」等書,還有他2006年選台北市長時「愛與信任」的徽章,他說柯文哲這次用愛把藍綠圍牆推倒,他期待繼續在政治文化上,以「愛與信任」重新彌合,重新讓人民可以團結,讓台北市可以往前走。

柯文哲則說,謝長廷本來就是是智多星,可以教他很多東西,而且上至天文、下至地理非常博學,跟謝長廷講話滿有趣的,同時,他還當過8年台北市議員、2任高雄市市長,給他很多啟發,因此很多問題可以請教,是很好很好的「back up」(支持),以後跟謝長廷請教的機會會很多。

媒體詢問這次選戰中柯文哲曾向謝長廷借將,會繼續借進市府嗎?柯文哲說,選戰中負責新聞部的主任林鶴明將會進入市府,主管新聞業務。謝長廷補充說,柯文哲選後到現在,他都沒有推薦任何一個人事,像是副市長林欽榮,是謝長廷市長任內的局長,而捷運局長周禮良也很優秀,也做過他高雄市長任內的捷運局長,但是大家都不知道。

謝長廷說,周禮良其實是吳敦義時任高雄市長時任命的局長,雖然當時大家都說要換,但他覺得市政應該延續,而且認為周禮良是很好的事務官,所以繼續任用他。謝長廷說,選後有很多人請他推薦相關人事,但他都叫那些人直接去跟柯文哲應徵就好。

媒體詢問柯文哲有可能和目前正在台灣訪問的中國海協會長陳德銘在中午的餐會上「巧遇」,會談什麼?柯文哲想了一下,表示「我也不曉得,看他問什麼?」他說,我想是「say hello」的成分比較高。

柯文哲被問到未來若準勞動局長賴香伶上任後發生問題時,是否會由柯本人撤換或是再一次進行投票票選?柯文哲表示,「人家都還沒上任就在問這問題」他說,他信仰亞當.斯密(Adam Smith)所說,「每個人都追求最大利益,合起來就是團體最大利益」,每個局處長只要做該局處要做的事情就好。

柯文哲說市長要做的工作讓各個局處衝突可以協調,局處長不是執行市長意志,而是在局本位追求市民最大幸福。他一再宣稱,在我任內,台北市公務員不用服務政治、不用服務政黨、當然更不用服務市長,他只要服務台北市民,做局處該做的事情。對於萬一上任後發生問題,是否還是選擇用遴選?柯文哲說,整個遴選制度,內部在事後會做檢討,至於將來要怎樣錄用人才,會有檢討報告。

媒體詢及,中午與陳德銘的「巧遇」是否利用這個機會說什麼?如果沒有九二共識,台北與上海的城市可能無以為繼?柯文哲說,政治上要發生了」講,哪有人說不承認九二共識就不能來往,這只是北京的智庫學者說的,「還我以為是習老大說的,這種東西以訛傳訛,遇到再說」。至於,是否向謝長廷請教兩岸交流,柯文哲說,自然就好,做你自己,人家支持你是因為你是柯文哲,不要把自己改造成誰,自然而然做你自己,這是謝長廷給他的最大建議。

謝長廷表示,你看他詮釋得多好,持心就泰然、自然就好,要做自己,不要改變成其他政治人物,變成朱立倫、馬英九啦或我謝長廷啦,這樣不對,他就是柯文哲,我們是支持他來改變文化,不會支持他來適應文化。

至於社會局長人選出現「難產」情形,柯文哲只說星期五會公布第2波人事,請大家「拭目以待」。文化局長人選方面,柯文哲說,明天會請3位候選人會到辦公室內,由市政小組舉行投票,他說政治就是誠信原則,「該怎麼做就怎麼做」。而昨天的勞動局長的網路投票率只有36%,柯文哲坦承,這比預期的還要低,不過如果已經開到6000多票,「還是有他的意義」。

柯文哲說,要完美才做那就很難做,只要比上一次好、逐步推進,這是他的政治念,他會讓遴選制度越來越好。 他還是那句話「柯文哲當市長不是他一人去當市長,只是他把市長的權力拿回來,再交還給全體市民。」而在交還的過程中再慢慢去改進,讓國家往正面跟進步的方向去推進。

對於誰安排他與陳德銘會面?柯文哲說,他今天是接受宣明智邀請,因為他和宣明智在選前就談過「smart city」概念,尤其資訊局長還在遴選中,雖然宣明智不是遴選委員,但曾任台北市電腦公會監事會召集人的宣明智,也是一些資訊業相關工會的重要成員,這次是宣明智和他2人之間的聚會邀請。

媒體問昨天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有見面,2人談論了哪些內容?柯文哲說,蔡英文跟他討論養貓的技術、閒話家常,是否有聊到國是會議的相關議題?柯文哲說「沒有」,但有講到修憲議題,例如應降低投票年齡到18歲、立法院應票票等值的方向,有共識的部分先確定,其它該討論就討論,他沒有什麼想法,他認為要開放給社會去討論。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