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蔡英文:召開國是會議,回應憲政時刻來臨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12/13)晚間出席台教會募款餐會致詞時表示,憲政時刻已經到來,需要大家凝聚力量,共同面對台灣的嚴峻考驗。民進黨將邀請包含國民黨在內的國內主要政黨、以及公民團體的代表,共同來召開國是會議,就目前台灣面臨的重要議題,包含憲政改造、國會改革、公民權參與及其他人民關心的重要議題,來尋覓共識,解決問題。

蔡英文表示,2014年的選舉已經結束,我們可以在選舉的結果中,看到台灣社會展現了一種意志,表達對於現在的不滿、社會的不安。這一次他們把機會給了民進黨,所以民進黨有了13席的縣市長。這13席縣市長的執政,其實背負了很多人的期待跟責任,我們一定會保持「綠色執政、品質保證」,也拜託大家給這13席的縣市首長鼓勵和支持。

蔡英文說,現在很多人都注意到台灣社會有許多根本性的事情需要解決,而台灣的社會也無法轉動,因為體制上需要重新思考。為此,她特別呼籲,「我們應該要召開國是會議!朝野、政黨和社會,必須要在國家重大議題上形成共識,來解決台灣所面臨的嚴峻考驗。」

蔡英文指出,在這一次的選舉中,執政的國民黨碰到了重大的挫折,也有了檢討和改革的聲音。甚至願意對於構成台灣政治架構的憲法提出修改的主張。這是一個好的現象,在人民表達出對於現有執政政權強烈的不滿後,國民黨終於有了回應,雖然晚了,但仍然不遲。

蔡英文強調,朝野及社會對於台灣必須大幅改造已有了初步共識,2015年的上半年,是召開的最好時機。未來一年半,政局不能混亂、國家不能空轉,民進黨會負起責任,成為國家和人民安定的力量。

蔡英文說,我們目前所面臨的憲政問題非常多,包括總統與閣揆之間職權不符的問題。很多教授、老師都會講「憲政時刻」,現在,這個憲政時刻已經到來,所以我們也希望台教會的老師一起來,來修改台灣的憲政體制,解決台灣所面臨的重大問題,需要有凝聚共識的地方。讓我們共同來為台灣做這件事。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