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

籲國是會議 蔡英文:2015上半年是時機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12/13)晚間表示,台灣已屆「憲政時刻」,民進黨必須回應民意的需求,跨出重要的一步。她宣布,民進黨將邀請包含國民黨在內的國內主要政黨、以及公民團體的代表,共同召開國是會議;時間點在2015年上半年,議題則包括修憲、國會改革及公民參與。

蔡英文說,朱立倫昨天提出來的主張,台灣社會這段時期以來是有一些討論,但是如果從現在雙首長制或偏向總統制的體制,走向內閣制的話,其實是一個滿浩大的工程,必須注意到政治現實的問題,還有很多政治文化,還有人民慣性的這些問題,是一個滿大的工程。在過去的一段時間,有幾次的修憲,這幾次修憲有不少後遺症,如果大家要重新思考憲政體制的話,要很慎重思考處理這件事情。

蔡英文表示,這段時間看到台灣朝野或社會各界,開始體認到台灣的憲政體制其實是有問題,必須需要修改,既然如此,希望大家能有機會坐下來好好討論一下憲政體制的問題,因此她將會邀請各主要政黨還有公民團體代表,大家一起共同召開國是會議,就國家重大問題包括憲政體制、國會改造、參政權門檻,還有其他台灣面臨很多重大問題,可以召開一個國是會議,大家來面對國家這階段最重要的挑戰。

對於朱立倫說他也願意跟民進黨接洽,有收到訊息,或是什麼時候?蔡英文說,民進黨會開始這些作業,不過國民黨內部還有選舉,但是民進黨可以開始立即做這些準備工作,開始進行。她認為明年的上半年是一個好的國是會議召開的時間。

至於她個人傾向內閣制、總統制還是雙首長?她說,這是一個很大的命題,我們這個時候如果很快的做成一個結論的話,其實並不會有助於我們將來的討論。這是一個憲政問題上的很大的挑戰,台灣社會可不可以凝聚共識,做一個憲政體制重大的修正,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台灣還面臨其他很重要的問題,社會希望改革,或很多爭議的問題,大家都能採取一個比較和諧、共同協商的方式來解決。

媒體詢問國是會議,馬英九的角色?蔡英文笑了一下說,我們也歡迎馬總統參加。至於公民憲政會議與國事會議有何不同?蔡英文說,公民憲政會議,政黨角色或許沒有那麼重,但在國是會議,由政黨跟公民社會一起來,還有社會各界共同參與,討論現在憲政體制需要做哪些修改或改革,過去幾次修憲都有很多的後遺症,如果這次要修改我們憲政體制的話,要盡量降低這些後遺症,而且能符合台灣政治現實,跟台灣未來長治久安的發展。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