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選擇參選 陳為廷:透過體制參與改變



學運領袖陳為廷宣布參選苗栗縣立委補選後今天(12/11)首次公開露面,下午三點到台北地檢署出庭應訊,陳為廷表示,今天是他24歲生日,也是自318運動以來第一次出庭,在此同時卻也看到江宜樺跟方仰寧不是領高額退休金就是升官,他希望檢方不要只辦抗爭者,也要儘快對違法濫權的高官與警方做出整肅。另外,過去半年馬政府雖經歷1129大選的挫敗,卻仍不顧民意的強推服貿、貨貿等,這兩天陳德銘來到台灣,更持續的介入台灣的內政。

陳為廷提到,這次參選苗栗山線的立委補選,一個非常重要的目的就是希望能進到立法院進行監督,讓過去半年運動的訴求得以落實。另一方面,苗栗就是他的家鄉,也正是他的選區,是他成長二十四年來所住的地方,沒有離開。之前他曾經北上求學,但過去一年他都在苗栗參與地方的議題,包括大埔、華隆、崎頂、灣寶乃至苑裡反風車的運動,事實上他都一直在關注這些地方的運動。

陳為廷說,苗栗過去一直被視為三等縣、買票縣,在這次選舉過後,很多網友說,苗栗讓人失望,桃竹都已翻盤,為何苗栗人無法擺脫派系政治?這次參選正是要邀請所有苗栗的年輕人,所有苗栗在外念書的、工作的年輕人,這次大家一起回到苗栗,謙卑的傾聽鄉親們的聲音,也希望把過去在苗栗看到的問題,一次帶回苗栗的地方與鄉親們溝通。

陳為廷表示,希望這次的選舉,能讓全台灣的人民,讓苗栗的鄉親,讓苗栗的子弟,能夠重新的看見苗栗。我們希望大家看見的苗栗,不再是過去劉政鴻強拆大埔,不再是過去放煙火、請多明哥,讓苗栗負債五百億,不要讓苗栗繼續成為全國財政狀況倒數第一名的縣市。

陳為廷呼籲,透過這次參選,希望讓全國人民看見苗栗的年輕人、在地人有反省的能力,有監督的能力,有擺脫這些派系政治、黑心政治的能力,希望所有苗栗人能一起回到苗栗找尋家鄉的出路。陳為廷也用客語再次呼籲所有苗栗的年輕人能加入改變的行列,一同成為改變苗栗的力量。

媒體詢問,這次會不會尋求柯文哲模式來跟民進黨合作?陳為廷說,他有注意到民進黨昨天有討論相關的機制,也聽到民進黨內部相關的聲音,當然也願意跟民進黨做一定程度的在野整合。陳為廷表示,他非常贊同民進黨在地的前輩所說,在野沒有分裂的本錢,他願意尋求在野協調的模式。

陳為廷強調,這不能跟「柯文哲模式」一併相比,柯文哲選的是市長,但他爭取的是立委,且這次無黨籍參選,未來進入立法院之後,他有他的立場,民進黨有民進黨的立場,需要跟民進黨討論在哪些議題上可以取得合作,也是未來討論的重點。

目前跟民進黨接觸的狀況?陳為廷表示,過去幾年在地方上面從事運動的時候便認識許多民進黨在地方的運動者,當然在過程中也接觸過民進黨在地方的成員,很多黨公職們也樂觀其成。至於民進黨地方反彈的部份,陳為廷表示有注意到民進黨苗栗黨部李貴富主委或是吳宜臻委員有所憂慮,擔憂民進黨的核心價值遭到瓦解,但他想告訴大家,事實上完全不需要有這樣的憂慮。

陳為廷說,過去這段時間他參與地方的運動,都符合民進黨創黨以來追求民主、政治的價值,反而一些地方上的議員並未遵守民進黨的基本價值,這次參選正希望能回到家鄉進行改革。陳為廷說,他都很尊重地方跟吳委員的意見,也希望在未來在野整合的過程當中跟大家坐下來一起討論,他再次強調,在野沒有分裂的本錢,他非常願意跟大家坐下來談。至於協商的方式,目前都還未確定,也要看民進黨方面想要的方式,這些都要等之後坐下來談才能跟大家報告。

提到決定參選的心路轉折,陳為廷說,一直以來都沒有排除過從政的可能,過去大家對於從政的想像可能很骯髒,可能都會貪汙、或是政治利益的分贓,但這次他投入苗栗的補選裡面,是看不到相關的影子的。

陳為廷表示,如果真要尋求政治利益,大可選擇比較容易的選區,但他選擇回到家鄉投入最艱困的、大家認為全國最難選的選區,對於個人或是夥伴來說,都是一場豪賭,選擇立委補選作為從政之路,不是為了尋求個人的政治利益,或政治地位,而是為了讓運動及過去在苗栗參與的議題,在立法院裡得到落實。

對於李登輝前總統的支持陳為廷表示感謝,也希望有機會能夠前往拜會。至於參選經費,陳為廷表示大家都知道他沒有錢,而且他戶頭僅剩400元,他希望能夠透過募款來募集參選經費,也拜託大家給予支持。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