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與年輕人對話 蔡英文:勇於創新面對改變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12/19)晚間出席小英教育基金會舉辦之「小英有約系列二:新世代的國際競爭力」座談會,會中針對國際競爭力議題與年輕人交流互動。蔡英文認為,在這個一直在改變的過程中,年輕世代將扮演最重要的角色,所以年輕人一定要有責任感。

蔡英文指出,現在是一個快速改變的時代,尤其是在這一次三月學運、九合一大選之後,台灣社會一直在改變、政治也一直在改變,而人民對政治及社會的想像,也都在改變。她認為在這個一直在改變的過程中,年輕世代將扮演最重要的角色,所以年輕人一定要有責任感。

蔡英文說,除責任感之外,她也非常期待年輕世代可以有擁有rebellious和adventurous兩個特質。她說,第一個特質是叛逆,年輕人必須一定程度叛逆性,因為唯有叛逆性,才能改變現在;第二個特質是勇於嘗試,要去勇於嘗試新的東西、勇於去面對改變。蔡英文強調,如果年輕世代能夠將這兩個特質記在心裡、並去實踐,台灣社會就有希望。

蔡英文也在最後結語分享自己的經驗,她指出,在自己的人生旅途中,經歷很多次語言的轉換,從中文、英文、台語到客語,感受到不同語言代表了不同人生的記憶和文化,語言使用愈豐富,也是吸收了豐富的文化。蔡主席並以她過去十多年的國際談判經驗表示,去熟悉別人的語言、文化、邏輯、表達方式,並將其connect後,就可以解決問題;反之,如果用單一語言,就會像飲食一樣,會營養失調。

蔡英文認為,很多年輕人因為不熟悉別人語言、文化、邏輯、表達方式,因此導致他們在專業領域表現不錯,可是把他們放在一個國際場域間裡面,他們除了專業外,講不出來其他東西,連和別人有一個有趣對話都講不出來,也就是無法擁有社交能力。

蔡英文說,台灣是個要走向全球的海洋國家,因此年輕人都應該要突破自我極限,包括自身語言的極限,並且要自己走出去找機會,「在陌生的環境中,自己尋找生存方式,才是進步的開始」。她說,自己不能只在家裡接收資訊,必須要走出去、走向全球找資訊;年輕人必須要把自己暴露在完全陌生的環境求生存,甚至要能掌握、熟悉不同的語言文化,自己才會進步,也才會成為能走向全球的人才。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