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蔡英文:肩負安定的力量,不忘記人民託付的重責



民進黨中常會今天(12/3)邀請黨提名的縣市長候選人出席,主席蔡英文致詞感謝選民的支持。蔡英文表示,勝選是一個開始,但我們受到託付,應該是因為人民對於優質治理的期待,而不是政黨競爭的勝敗。如果因為勝利,而忘掉了背後相應承擔的責任,人民給予的支持,也將隨時可能被收回。這一點,她也希望同志先進時時能夠謹記。

蔡英文致詞全文:
2014年的九合一選舉已經結束了,民進黨得到了人民的託付,我們獲得了十三個席次,治理縣市的執政人口,超過百分之六十。

這一次,我們贏得了民進黨在地方自治史上,最佳的縣市長席次。但是這場勝利的氣氛,並不是歡欣自滿,而是戒慎恐懼。相應於人民的期待而來的,是實踐承諾的責任。作為這個黨的主席,我有責任向所有的人民說明,我們的任務與責任是什麼。

第一,我們受到這場選舉結果的鼓勵,但是我們絕對不會自滿。我們之所以得到人民的支持,是因為人民對於執政黨不滿,對改變有期待。這樣的力量,已經是超越政黨對決、藍綠對決的格局,讓選舉變成了一場運動。民進黨在這波浪潮中,成為人民力量的承載者。

國內的政治情勢正在轉變,失去人民支持的執政黨,面臨了嚴峻的正當性的危機。作為最大在野黨,我們必須要肩負起穩定社會,安定人心的責任。對於國家所面臨的各種挑戰,我們要結合社會最大的力量與共識,共同找尋解決方法的契機與可能。我們更要把改革,穩健的落實在地方施政與國會問政當中,要逐步來推動。

勝選是一個開始,但我們受到託付,應該是因為人民對於優質治理的期待,而不是政黨競爭的勝敗。如果我們因為勝利,而忘掉了背後相應承擔的責任,人民給予我們的支持,也將隨時可能被收回。這一點,我也希望同志先進時時能夠謹記。

第二,我們對於人民的支持,應該感謝,但是我們不應該鬆懈。選舉結束之後,我們首先要做的,就是檢視我們所有的政見,積極掌握其中的輕重緩急、優先順序,逐步執行落實。

同時,我也要提醒我們的執政縣市團隊:

第一、請你們務必重視財政的永續,要把人民的每一分錢花在刀口上。

第二、請你們用人唯才,不分黨派,讓所有有相同理念、有能力的人都可以成為我們改革的夥伴。

第三、區域聯合治理,也要請直轄市發揮帶頭的作用,與鄰近縣市積極合作,發揮治理的效能。

第四、興利之外,我們不能忘記除弊,我們要以國民黨今日的失敗為戒,嚴厲地管控政風和紀律,約束部屬的言行,絕對不能辜負國人的期待。

除了這四點要求之外,我們也會在稍後的會議中,和新任縣市首長討論,中央黨部能夠提供給各位的協助:

一、中央黨部政策會與智庫,將在專業人力與議題研究上,給予我們執政縣市全面的支持。

二、我們會強化地方執政的協調平台,讓資深、有經驗的縣市長來帶領,讓執政縣市就施政經驗的傳承、執政人才的交流、區域共同議題的解決,以及聯合治理的落實,進行有系統的溝通與討論。

三、中央黨部、立院黨團也會和執政縣市一起討論,推動財劃法、行政區劃法等相關法律的修正。

此外,我在就任之初決定推動民進黨的黨務改革,在這場選舉中,我們看到了初步的成果。

一、我們打開了民進黨的大門,讓公民社會與民進黨之間有了溝通的橋樑,甚至造就了首都政治改革的新可能。未來,我們會更積極尋找下一次與公民社會合作的機會。

二、我們期待青壯世代的接班,在這次選戰中,有了出色的成果,如今我們擁有一支老幹新枝、互利互補的縣市綠色執政團隊,我們要把握這個機會,厚植未來基礎,培養執政的人才。

三、我們積極培養的青年幹部投入地方的耕耘,這次的選戰中,「民主小草」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贏得了十五個鄉鎮市民代表與村里長的席次。

這些努力與改革,我們未來將持續地做下去。
  
國內的政治情勢正在變化,能夠感受潮流,起身改革的政黨,將受民意的託付,領導這股潮流,背負起國政改革的重任。這個任務,我們剛剛起步,我們要請大家與我們一起來努力。

我們要讓所有的選民,包括沒有投給我們的人民都相信,民進黨將會穩健踏實的推動改革。讓國家穩定、讓人民安心,民進黨的責任,我們會全力以赴,讓台灣繼續往前走。

謝謝大家,謝謝。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