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世台會暨海內外國是會議-蔡英文專題演講



世台會暨海內外國是會議-QA


財團法人小英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蔡英文今(3/15)日出席世界台灣人大會進行專題演講,指出台灣目前面臨了「政府欠缺核心價值與方向、只想依賴中國解決問題;經濟動能不足、經貿結構失衡,中國因素長驅直入;各自為利、陷入『競標結構』的政黨競爭」等三大挑戰,並提出強化台灣經濟體質的六大方向:「總體經濟發展目標、經濟及產業發展模式、兩岸經貿路線的選擇、體現經濟的公平方向、能源利用方式的選擇、社會福利制度改革目標」。

蔡英文開場還打趣的說,她一知道演講時間是中午就很擔心,不是怕她自己說不好是怕大家會睡覺,因為這是她當教授時的經驗,為了今天這場演講還特地做了好多年都未曾做過的投影片來輔助她的演講,不過這下又擔心燈一關大家剛好可以睡覺,她還問主辦單位有沒有準備咖啡,幽默的開場也讓在場來賓開懷大笑。她還請大家多包涵她的台語,因為這樣的專題演講她很難完全用流利的台語來講,語畢又贏得全場掌聲。

蔡英文說,三月九日的廢核大遊行,看到公民意志在凝聚,社會力在集結,看到大家可以共同擔負起責任,「比一個總統自己作所有的決定,或不作所有的決定,都更好」;面對台灣當前經濟發展失去動能、沒有方向,很多人對未來感茫然的問題,三月九日的遊行讓大家有了一點信心,但問題還在。

蔡英文表示,當前台灣面臨了三大問題:
一、政府政府欠缺核心價值與方向、只想依賴中國解決問題;台灣失去經濟成長的動能,政府卻不去尋求根本及結構性的經濟與產業轉型方案,只想依賴中國當「救援投手」,藉著操作兩岸經貿議題,彌補他施政上的不足。

二、經濟動能不足、經貿結構失衡,中國因素長驅直入;目前,台灣有三分之二的上市公司在中國有投資,有上百萬台灣人民經常往返中國,台灣對中國的貿易依存度很高,「中國因素」長驅直入台灣社會的各個角落,包含選舉、觀光客、農產品、媒體等,長久下去,台灣的經濟自主、民主自由將遭侵蝕。

三,陷入「競標結構」的政黨競爭;中國正在讓台灣各個政黨爭相在中國議題上加碼演出;利用國民黨和民進黨之間的競爭,創造對它有利的條件和環境,若欠缺根本的制衡之道,將可能從政黨間的競相加碼、演變到台灣籌碼全失。這雖是民主多元國家面對集權國家時一定會遇到的問題,但台灣內部一定要有共識,才不會被中國操弄。

蔡英文指出,台灣經濟要轉型,才能因應挑戰,首要是調整貿易結構,要有平衡的經貿發展戰略,強化與既有的主要貿易夥伴的關係,若能有成功的連結,經濟就會有新的成長動力,她舉例,可引進矽谷研發與創新的能量,可引進日本技術,可努力在東南亞國家的成長中獲利,也要開發新興市場。政府要拿出整合與擔當的能力,協助企業開拓市場,降低市場開拓過程中的風險。同時,台灣要運用多邊架構、強化掌握市場的力量,加入區域性經貿整合,藉由加入集體的談判過程,降低市場進入的障礙。



蔡英文說,要強化台灣的經濟體質,有六個面向做出最好的價值選擇,就會有新動力的出現:
第一,在總體經濟發展目標上,要從最大化經濟成長,轉向最大化國民幸福。經濟成長需連結到就業機會增加、薪資的提升及生活品質改善;要將資源使用連結到生態環境永續和國土安全;要將經濟進步連結到社會安全、文化提升及族群和諧。

第二,經濟及產業發展模式的選擇。我們要去找尋台灣下個世代的經濟發展新模式,這也是小英教育基金會一直在作的;我們要從高度依賴出口的模式,轉變為連結全球與在地的均衡經濟成長模式;要從重視製造和成本的模式,轉為重視服務和價值取向的模式,包括創造就業及第三部門的工作機會,新興鄉村產業與內需產業相結合,以及引進科技創新、活化農業及傳統產業。

第三,兩岸經貿路線的選擇,應該是「世界的台灣」,而不是「中國的台灣」;同時,企業應該要認知,中國是台灣重要的市場,但不是唯一的重要市場,希望企業要耕耘中國市場,但要付出更多心力耕耘台灣的經濟。

第四,體現經濟的公平方向,經濟發展的重要價值,是要消除貧富不均,建立和諧社會;我們要創造優質的就業機會、稅制改革、社會福利等綜合性手,調和貧富不均,縮小所得差距;強化企業的社會責任,投入資源協助建立社會互助網,如青年創業協助、社區安全體系的建構、社會企業及第三部門,希望全部人民得到最好的照養,也不浪費政府的資源,小英教育基金會也有補助幾個團體,讓社會資源跟政府資源的結合,達到最有效的運用。

第五,能源利用方式的選擇,非核家園是她的唯一選舉,基於三個理由:核能風險太高、台灣核能的比重不高,有能力發展潔淨能源取代核能;同時,我們現在有十多年緩衝時間,足以進行供電、發電、輸電、配電等市場結構的調整,讓市場有競爭,也能合理化的分配資源。第六,社會福利制度的改革,建保和退休年金的改革,需要財政結構的改革同步進行,促使財政資源作更有效分配,才能讓年金改革有更大空間若不結合作整體的改善,人民勢將走向對立,應由社會討論達到共識,一起來作,國是會議的重要性即在此。

蔡英文強調,台灣要走向世界,走進亞洲,在多邊架構下追求兩岸共同利益,不要侷限在中國邊陲,在多邊架構下尋求共同利益,建構平等互動關係,更要鞏固民主成果,凝聚台灣共識,「如果台灣這麼小都分裂,那麼站在外面的人都可以對我們予取予求。」蔡英文指出,台灣當前面臨許多內部與外部的挑戰,有很多議題要靠民主機制,來對話、溝通,尋求整合與解決,每個人都有責任,只有台灣人有自信,台灣人的民主是成熟的,真正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才會出現。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