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開啟花蓮交通新活路 蕭美琴:研議補貼、協助航商



針對花蓮地方建設發展議題,民進黨立委蕭美琴今(3/5)日上午於院會總質詢除提出光復鄉蒸汽小火車復駛的觀光建設主張,也要求行政院長江宜樺落實執行「蘇花藍色公路」建設,蕭美琴表示,花蓮不分黨派都希望藍色公路能夠盡快上路,但至今仍沒有看到行政部門提出任何配套措施,包括能夠提供「汽車、遊覽車、貨車」疏運的港埠設施興建,以及蘇花公路中斷期間和蘇花改通車前後相關補貼辦法的擬定等,消極的態度,顯然在敷衍,政府完全漠視地方交通建設的實質需求,令人遺憾。

至於對交通部長葉匡時答詢指出藍色公路已建立制度,即未來若蘇花公路中斷時將啟動補貼措施,徵求航商提供緊急輸運,蕭美琴認為,航商並非蘇花公路中斷就能隨時投入,政府必須要有經常性方案,不只疏運旅客,還必須考量中國觀光客遊覽車及其他車輛的疏運等,若沒有興建港埠設施,航商根本無法投入運行。此外,蕭美琴質疑,交通部依據緊急應變海運疏運旅客作業,於 1月23日至30日公告要航商投入疏運,時間過於匆促,根本不可能達成,做法毫無誠意。她要的是政府的態度與決心,讓花蓮人有另一個安全的交通新選項,一個實質可用的替代方案,而非一味的算計與補貼金額的精算。對此,蕭美琴則是再次要求相關行政部門拿出誠意,盡快擬定蘇花公路中斷期間和蘇花改通車前後相關補貼辦法,以實質解決問題。

另針對光復糖廠小火車復駛,蕭美琴指出,既然台鐵已花了錢修復兩輛老火車頭LDK58、LDK59,目前LDK59保存在花蓮火車站,LDK58則在台北火車站展示,蕭美琴認為,最好的方法就是讓蒸汽小火車復駛,讓每年60萬人次的旅客可以留在花蓮中南區,帶著遊客往返於糖廠與森林公園之間,串聯經過的村落景點,這樣不但能同時為兩地增加遊客,也大大延長了遊客停留時間,增加許多消費的需求,而不再只是到台糖吃碗冰就離開;對此,她要求行政院長江宜樺應責成交通部、台糖及林務局等相關部會積極看待此事。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則是在會後回應表示,將盡快會同交通部、鐵路局、農委會、林務局跟經濟部所屬的台糖公司,以專案方式來處理這個提案。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