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停建核四違憲?蔡英文:馬不想停建找藉口



馬英九日前表示「現在貿然停建核四,恐怕會違憲」。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今天(3/15)表示,如果國民黨真的想要停建的話,只要進行這個程序,就沒有違憲的問題。現在聽起來像是這個政府不想停建,所以找出種種藉口。

蔡英文說,她覺得馬馬英九應該把話講清楚,大法官是有說過類似的話,但大法官的意思是說,如果要停建的話必需進行憲政程序,所謂憲政程序是要向立法院報告,如果國民黨真的想要停建的話,只要進行這個程序,就沒有違憲的問題。現在聽起來像是這個政府不想停建,所以找出種種藉口。

黨內有人覺得把核四議題放太重,蔡英文說,民進黨是應該要關注很多社會重大議題,像年金改革問題、經濟發展很多結構性問題都要聚焦。不過核能議題在台灣社會已經討論很多了,現在匯集出來一股社會力量,也希望在現在畢其功於一役,讓核四的議題能夠達到走向非核家園的重要里程碑。她說,這是現在很重要的一個議題,我們也必需要聚焦,但也有其他議題,我們也要持續關注,也要持續把問政焦點放在那裡。

對於馬英九17日將出訪梵蒂岡,而新教宗誕生後中共不斷要求與台灣斷交,蔡英文認為,梵蒂岡不只是天主教最重要的地方,也是我們一個重要的友邦,我們希望總統這次出訪能夠鞏固我們跟梵蒂岡的邦誼,同時也能拓展我們外交的空間。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