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

台灣智庫民調:74%公投沒過核四仍應停建



台灣智庫國會政策中心今天(3/12)上午公布三月民情調查結果,在備受矚目的核四議題,民調發現國人有高度共識,超過八成二的民眾,認為核能安全比電價上漲更重要;七成四的民眾認為,如果核四安全有問題,就應立即停建,不需再公投決定;超過七成四的民眾認為,即使核四公投沒過關,政府仍應停建核四;七成一的民眾支持訂定非核家園時間表。整體而言,此份民調顯示出全國民眾已對廢除核四達成高度共識。

民調時間:2013/03/09~11 調查對象:全國滿20歲民眾
七成四:核四安全若有疑慮,即應立即停建,不需公投
七成一:寧漲電價,不要核四
八成二:核安比電價重要
六成七:台電與原能會已失去公信力
八成四:政府未提供充分資訊
六成三:非核家園應訂「時間表」
六成三:公投門檻不合理
七成四:即使公投結果沒過,核四仍應停建

立法委員林佳龍表示,他看到這份民調結果感到相當震撼,這份廢核四民調已經宣布『核四已經死忙,公投也救不活』,用電價這種經濟牌恐嚇也沒有用。他說,核四是一個社會認為不安全的核電廠,而不安全是不能妥協的,即使這次的停建或運轉公投沒有過,絕對多數的人還是認為核四應該停建。

林佳龍表示,八成多的人都認為核安不能妥協,這份民調數字顯示核四公投也不需要辦了,政府要趕快來解決廢核四的相關配套措施才是正事,不要在耗損時間讓政府為了核四要不要公投繼續至少要在空轉一年以上時間。他認為探討核四公投問題有三種競爭性的論點,一、安全論。二、民主論。三、經濟論,安全論在福島核災發生後大家越來越重視,即使用公投的民主程序也解決不了這個致命問題,現在贊成要廢核四的人已經高於要用公投來解決的問題,這就是核安的價值已經高於用公投程序來解決這個重大政策,這是非常大的民意變化,林佳龍認為核四公投的三論理,安全論已經壓倒性的營過民主論及經濟論。

台大大氣系教授徐光蓉表示,福島發生核災後,讓民眾有了不同體認,我們跟日本的關係相當好,在設備、地理環境這些條件非常像,大家會想台灣的管理會比日本好嗎?尤其是政府、原能會、台電在福島事件後做的反應讓大家更擔心。她認為,今天在國會裡是多數的執政黨有沒有必要來辦公投?公民投票是要去解決爭議性的問題,假如是執政多數的黨願意順從民意,就可以做一些決定,而這個在國會多數的執政黨一定要訴諸公投嗎?她覺得執政黨要公投這件事很荒謬。

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長蕭新煌拿出30年前數據表示,30年前台灣對核電是無知的,當時已經有兩個核電廠四個反應爐,當時調查的結果顯民眾對核電是無知、嚮往、樂觀、無懼,而30年後的今天,是有知而恐懼。30年前政府是國民黨,30年後現在政府還是國民黨,仍然是想利用人民的無知,他要告訴政府『錯了』,人民現在是有知、警覺了而且恐懼是增加的,很遺憾政府是無知卻批評人民無知。

蕭新煌也強調,從一開始在研究環境運動時就發現,全世界的核電廠其實是事關政治的,從來沒有超越政治的,是事關政黨的立場,也就是說不同的政黨被迫因為不同的政治、經濟、利益,是有不同的立場。他說,大家常在講要超越政治、超越藍綠這是很好,從今天這份民調資料也可看出,人民對一些相關核四本身是有接近於藍綠一致,但是沒有超越藍綠,核四的政策、周邊的資訊公開等等始終沒有超越藍綠。

蕭新煌說,超越藍綠是對的,因為事關不同政黨對於核電廠、台灣環境本身就有不同立場,不應該刻意去抹煞、去壓低政治性,因為這就是一個政治決定,人民就要有政治的覺悟,支持某一個政黨為什麼要說無關政治、不分藍綠,這沒有道理。他認為如果綠的說的是對就支持綠的,藍的對就支持藍的,這議題本身是有政黨立場的,但這立場是理性的。蕭新煌表示,相對於其他環境抗爭的政治色彩,核四從1986年開始有爭議以來,27年來它始終涉及政治,一開始就有不同政黨的訴求及立場。他強調,政黨的訴求應該要理性去看待,而不要因為涉及政黨就把它看為是政治,台灣的變態、不健康就是恐懼政治、恐懼政黨的立場及差異性。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