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張志軍訪台?吳釗燮:台灣需把持主權、對等、民主三原則



中共國台辦新任主任長張志軍昨天接任,前國台辦主任王毅為張志軍發聲說,他以中台辦的身份訪台時機「大體成熟」,希望能「儘快到台灣去」。對此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今天(3/19)表示,任何一位中國高層官員來台,台灣都必須把持主權、對等、民主三個重要原則。

第一、主權原則,也就是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第二、對等原則,張志軍是國台辦、中台辦的負責人,台灣陸委會的負責人也應該被如此重視,絕對不能發生像陳雲林來台時,稱陸委會主委賴幸媛為『賴小姐』一樣。
第三、確立台灣民主原則是被遵守的,而且要讓中國方面瞭解台灣就是一個民主的社會、民主的國家。在台灣因為是一個民主開放的國家,有很多人的想法跟中國是不一樣的,絕大多數人認為台灣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是反對跟中國統一的,如果中國官員來台能瞭解到這些原則,而台灣政府也能確立這些原則,那台灣是不反對的。

本週三、四、五在中國有一場第十一屆「兩岸關係研討會」,台灣維新基金會學術顧問謝敏捷、基金會研究員朱政麒、蔡沐霖等以個人名義前往參與,也有機會與張志軍有互動,民進黨是否會在他們返台後就兩岸議題交換意見?吳釗燮表示,黨內人士前往中國訪問只要依循相關規定都不會有問題,民進黨向來是以積極、自信的態度與中國交流的政黨,他們返台後如果有意願與主席蘇貞昌或中央有意見交流民進黨是歡迎的。

至於蘇貞昌有無出訪計畫,吳釗燮說在五、六月會有訪美行程,其他國家目前則無相關規劃。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