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日 星期日

遭質疑反核立場 蔡英文批國民黨政治操作





國民黨提核四公投,而過去公投沒過關都是因為投票人數未達公民人數的一半,對於公投法是否應該修正?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今天(3/3)表示,公投法從頭到尾就是有修正的必要,主要還是門檻的問題,在民主國家講究直接民主跟人民參與決策的社會,這樣的門檻是很不尋常也不該有的,門檻應該做相對調整,她認為應該以投票人數的過半數來做一個決定的標準。

而國民黨推出核四新文宣質疑她反核立場,認為她過去始終是支持核四蓋好不要商轉,如今卻跳出來反核,立場有變動。蔡英文回應說,她的非核家園立場始終一致,要不要把廠建完這件事情,國民黨把不同時空環境所講的話拿來做政治操作,這是不好的事情。她說當時講的背景是在五、六年前,那時候預計是當年就完工的,當時希望是完工後就不要走入運轉,這是五、六年前預定快完工時講的,但是這五、六年來都沒有完工,而且問題還重重、還一再追加預算,再加上311之後,整個台灣的人民對核四的想法都發生重大的改變,在這種情況下就不應該在續建核四廠。

蔡英文重申,這個核四廠在今天這幾年的發展,已經造成人民對核能甚至核四廠的不信賴,而且沒有安全感就應該要把它停建。而且現在一再的追加預算是浪費人民的錢,尤其是在這麼多的黑箱作業底下,人民的不安是很大的。她表示,國民黨對核四問題真的要以誠信的態度來面對人民跟社會對這件事情的不安,國民黨到現在為止都還是處於政治攻防的心態,這是很不好的心態,現在不是選舉期間也不是只有民進黨提出這個主張,這是社會很多人共同的主張,國民黨必須要面對社會對核四議題的不安,必須要誠實的面對,而不是說出文宣或者是各式各樣不同的說法,這種政治攻防跟操作公投法的心態是讓人覺得很不好。

至於蘇主席提正面迎戰但不再提民進黨自己的公投題目,蔡英文表示,這是一個社會廣泛關注的議題,其實已經超越藍綠了,而且已經不僅是政治的議題,是一個社會的議題、全民的議題,我希望大家共同、積極來參與這個過程,讓台灣的社會力量可以在這個議題上凝聚,而且可以推動台灣繼續往前走。

而就在核四公投議題發燒的時刻,蔡英文日前看了『NO』這部電影,這是描述在1988年智利被迫舉行公投,結束1973年以血腥政變方式所取得的政權。智利人民藉由自己「yes」或「no」的心聲,決定了國家未來8年是否仍受皮諾契的政權統治。 蔡英文說,這是很有意義的影片,尤其是智利當時公投的背景是從威權時代過渡到民主時代的過程,他有很多層面跟台灣在過去發展歷史上有很多相似之處,而且在整個公投過程中所產現出來激發人民的意志跟支持的過程都很值得參考,她建議大家都應該去看。

國民黨提核四公投文宣質疑蔡、蘇立場反覆,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則表示,他們並沒有反覆,因為不管是反核或是公投都是民進黨從創黨到現在的核心價值,既然他們參加民進黨就是認同民進黨的黨綱,並沒有反覆,民進黨從核電廠開始建時就反核了。

對於國民黨提文宣是否誤導人民?游錫堃說,本來對號稱最年輕的行政院長江宜樺有所期待,但他提這個核四公投的題目是用『是否支持停建』這是矛盾的,行政院長既然是人民的公僕,要對人民要有誠信,不該玩法弄權欺騙老百姓,用這樣操弄讓人痛心。

游錫堃表示,馬政府這樣的操弄會有很多變數,他不要把台灣人民當做沒頭腦,這樣繼續走下去人民會發現國民黨欺騙、玩法弄權,人民清楚以後國民黨到最後將會弄巧成拙,他呼籲國民黨操弄國家主人一定不會有好結果,要回到正軌,把題目改成『是否支持續建』,或者是修正公投法,這樣才是正軌。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