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民進黨各黨部主委宣示「全面迎戰 停建核四」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3/5)日主持全國各縣市黨部主委會議,並偕同全國各縣市主委宣示「全面迎戰、停建核四」。台北市黨部主委莊瑞雄表示,這次反核,黨部接到支持者反應熱烈,大家都希望3月9日一起站出來,反核寫在每一位支持者的臉上,反核攸關全體同胞及這塊土地的安全,民進黨無可迴避,我們只好正面迎戰,我們會鼓舞更多的支持者出來,民進黨的支持者也期待每人化做反核的志工,大家一起來努力。至於會有多少人上街頭,莊瑞雄表示很難預估,因為不分黨派,出來的人會比預期更多。

新北市主委羅致政表示,新北市有填裝燃料棒公投,很多人加入,三月九日受到很多詢問電話,今天開始會全力動員,相信會創造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反核遊行。對於朱立倫提不在籍投票,他說,全國共同決定或新北市比重,新北市優先利益要被考量,也是不在籍投票要思考。羅致政也提到,在309的遊行蘇貞昌明確指示,個人黨公職及政黨旗幟僅量不要帶出來,以反核的旗幟做為共同的旗幟,因為議題的確跨越政黨、跨越藍綠。

莊瑞雄對於朱立倫的立場認為,新北市長朱立倫針對核四在新北市內到底是否存廢態度不明,身為新北市長,這樣講話語意不明,他最有權力站出來,可朱卻說「沒有核安就沒有核四」,他應該更清楚講「我新北市不歡迎核四」,為何會講得語意不明,新北市民應更積極表態來壓迫朱立倫,明確捍衛新北市民的身家性命安全才對,朱市長講話應該可以更清楚一點,核四只有蓋或停,沒有中間搖擺的餘地,我們覺得他非常可惜。他說朱立倫可以清楚回憶一下,當時要興建核四從來沒有公投,民進黨要停核四也未公投,重新要再蓋為何就必需要公投?掌握權力的人就必需負責的做決定,朱立倫可明白告訴新北市民在他任內是不歡迎核四的,不需要用任何議題包裝核四,那太過迂迴了。

羅致政說,看這幾天媒體對朱立倫的訪談及投書,只看到抽象原則但沒有任何具體立場,他談到台灣沒有處理核廢料的能力,憑什麼要發展核能?如這原則是對的,那他立場應反對核能續建,我們看不到這樣立場表態,他又說沒有核安就沒有核能,如果台灣不能確保百分之百核安,那麼新北市應該是反核的,但我們又看不到朱市長這樣的態度,所以我們再度呼籲希望朱市長對續建與否表態,而不是抽象,甚至沒人反對的原則出來。

台北市黨部主委莊瑞雄致詞說,民進黨反核四在黨綱都找得到,這次國民黨丟出核四公投,民進黨一定要正面迎戰,民進黨反核無懼,「哪怕是公投困難,國民黨用取巧來操作公投,我們都不害怕」。他還說,路人皆知國民黨是一個擁核政黨,國民黨想繼續興建核四,儘管國民黨無懼我們反核,但只要大家站出來,最後一定會實現非核家園。

新北市黨部主委羅致政則說,新北市黨部做為核四所在地的黨部,只有核四停建這一個目標。「我們只有一個戰場,這個戰場就是正面迎戰核四公投;我們只有一個做法,就是扮演全力動員,協助台灣社會所有公民反核力量的推動。」羅主委呼籲新北市長朱立倫清楚表態,「到底他是支持或反對核四續建?」他還說如果朱市長願意表態,對推動反核四運動會有很大的力量。

蘇貞昌說,福島核災之後,台灣人民看到核災的可怕,因此非常擔心害怕,現在大家看到台灣有一個擁核的國民黨執政,有一個無能蠻幹的政府,但全民反核已經是公民運動,這是超越政黨、超越藍綠,是大家一起站出來為建立非核家園而努力。蘇貞昌強調,民進黨要求停建核四,國民黨可能會用盡一切手段阻擋,民進黨無可迴避,將正面迎戰、全面迎戰。他還說,這個戰場只有一個,民進黨做為反核團隊的一員,將在這個戰場與各界一同努力,「為反核四,我們無懼!為建立非核家園,我們努力!」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