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參訪上一國際光電 蘇貞昌:綠能取代核能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3/22)日參訪生產LVD無極燈的上一國際光電公司。蘇貞昌重申綠能取代核能,呼籲政府應讓人民免於恐懼,與其繼續砸大錢在不安全的核四上面,不如把錢拿來鼓勵綠能科技、扶植節能產業、發展替代能源,這樣才是正確的施政方向。

上一國際光電總經理陳啟彰說,上一在2007年起銷售LVD無極燈,是台灣第一家創新做LVD無極燈擁有10多項專利,這種綠色照明是靠電磁感應與氣體放電原理發光,因為不耗損電極與燈絲,壽命是白質燈泡的100倍、傳統燈泡的15倍,非常環保。此外,LVD燈也比LED(發光二極體)燈更節能,市場價格也趨近於LED燈價格。

蘇貞昌表示,政府統計,2011年全台灣一整年用電達2,422億度,其中15%即363億度用於照明。如果台灣的燈具都改成LED或LVD燈,就能省下80%的照明用電,換算就是省下290億度的電。他說,核四也不過提供193億度的年發電量,也就是說,只要全面改用這些節能燈具,就能省下1.5 座的核四發電量,也不會產生萬年都無法處理的核廢料,禍害子孫。

蘇貞昌說「數字會說話!」,節能科技除了省電,還能省下興建核電廠的鉅額花費。就以蓋核四廠為例,核四工程迄今已花費近3,000億元,未來還要追加400億元,商轉又還要600億元,政府與其繼續在核電上砸大錢,產生永遠都無法處理的核廢料,威脅我們的子孫和家園,不如把大筆的經費轉過來幫助業主生產LED、LVD燈,推動公共場所與民間廣泛裝設,這樣能省電也能救我們的環境。

蘇貞昌表示,民進黨30年前最早主張反核,現在看來非常有遠見,尤其社會逐漸達成停建核四的共識,政府應順應民意趕緊做正確的決定。他還說,台灣的民間業者積極開發節能,「做得出來又做得那麼好」,相比之下政府似乎做得不夠,呼籲政府應讓人民免於恐懼,與其繼續花更多的錢在不安全的核四上面,不如把錢拿來鼓勵綠能科技、扶植節能產業、發展替代能源,這樣才是正確的方向。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