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

「永續南島‧攜手共好」馬國國會發表演說 蔡英文:發展「海洋國家、民主永續」合作模式



蔡英文總統率「永續南島‧攜手共好」訪團於10月31日(週二)上午10時15分(臺北時間31日上午6時15分),在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國會發表演說。蔡英文抵達馬國國會後,在凱迪(Kenneth A. Kedi)議長陪同下,於簽名簿題詞「海洋國家,民主永續」留念。

蔡英文發表演說表示,這是她就任中華民國總統之後,第一次到馬紹爾群島進行國是訪問,也是第一次到貴國的最高民主殿堂,跟各位臺灣的好朋友見面,她非常珍惜這樣的機會。

蔡英文說,臺灣和馬紹爾群島,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我們位處在同一片海洋上,也都走過歷史的艱難,經過幾個世代的努力,才蛻變成今天民主自由的國家。剛剛她來到這裡時,寫下了「海洋國家,民主永續」八個字,這就是我們共同的連結。

蔡英文表示,今天,很榮幸能夠在馬紹爾群島國會演說,這不只是我個人的榮耀,更代表著兩國人民的堅定友誼。我們每一項的交流合作,都是要讓彼此的連結,能夠更深、更廣。最近兩年,凱迪議長都到臺灣訪問,可以說是最了解臺灣、最支持臺灣的好朋友。在這裡,我要代表兩千三百萬臺灣人民及中華民國政府,對於議長閣下以及馬國國會的邀請,表達誠摯的感謝。

蔡英文提到,在議長閣下的領導下,去年八月馬國國會通過了艾福德(Maynard Alfred)參議員提案,並且獲得18位參議員連署的「強化臺、馬關係」的第28號決議案,這是貴國國會重視臺馬之間邦交的具體行動。同時,海妮總統閣下所領導的政府,也和國會一樣,以行動支持臺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以及「國際民航組織」等重要的國際組織和公約。在此,我要向各位表達臺灣人民由衷的感謝。

蔡英文指出,我們推動「踏實外交,互惠互助」的外交方針,就是希望和邦交國合作,加強彼此的實質關係,進而達到互惠互利的雙贏關係。因此,臺灣也以實際的努力,強化跟馬紹爾群島之間的交流。像是教育合作方面,除了現有的計畫之外,昨天也在海妮總統閣下的倡議之下,正式啟動「中華民國與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總統獎學金計畫」,希望能夠鼓勵更多學生努力向學,不只追求自我實現,也能夠造福國家的未來。

蔡英文強調,臺灣非常重視永續發展的重要性,在拓展外交關係時,也將實踐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目標」,視為重要的環節。這一次我們出訪,主軸是「永續南島,攜手共好」,就是希望用合作,來落實永續發展。

蔡英文說,我們全力協助馬紹爾推動糧食安全工作,也倡導健康飲食。從農耕到畜牧,都已經有相當的進展。像我們的技術團,不只輔導農民種植蔬菜水果,還開辦農夫市集,讓農耕可以成為一項重要的收入。

蔡英文指出,同時,我們的技術團也協助繁殖仔豬,並且免費分送外島居民飼養,以及培養種子教師,教導他們養殖的技術和知識。現在這些豬隻,都是很受歡迎的穩定食物來源。

蔡英文說,在技術團的計畫中,我們都會加入綠色概念及零廢產出的做法。像是兩國合作建立的綠色農場,農場內產生的各種廢棄物,都是用循環經濟的概念,循環處理再利用。堅持兼顧發展和生態永續是兩國合作重要的元素,也表示對抗氣候變遷的路上,馬紹爾群島永遠都有臺灣這個重要的夥伴相互支持。

蔡英文強調,互惠互助,就會帶來友誼。長時間的合作,更會形成兩國人民之間,情同手足、難以動搖的感情。臺灣和馬紹爾群島之間的醫療合作,也是最好的例子之一。過去三年來,我們派遣了超過27團,95人次到這裡來,執行公共衛生及醫療服務。臺灣醫療團協助馬國人民防治糖尿病、高血壓,以及高血脂等疾病的成果,也得到海妮總統閣下的讚許。

蔡英文表示,臺灣的雙和醫院所推動的「滾動醫療團」,更為馬紹爾群島的整體醫療品質,帶來結構性的轉變跟進步。就在昨天,我們也簽署了雙和醫院與馬國衛生部門的醫療實習計畫。這樣的合作,讓臺灣的醫療人員來到馬國,除了協助改良醫療及醫院的管理機制,也能提供在地醫療人員實習的機會,讓他們帶著一身功夫回到家鄉,照顧更多馬國人民。

蔡英文說她要特別提起的是兩國共通的南島文化。去年,我國的立法院剛成立了「南島民族國會議員友好協會」,這次的出訪團,我們行政部門的原民會主委,以及國會中的幾位原住民族立法委員,也隨團來訪。我們希望能以南島文化為媒介,持續加深彼此之間的交流與了解。藉這個場合,我也要宣布,在不久的將來,臺灣即將給予包括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在內,我國的六個太平洋友邦國民,一致的免簽證待遇。相信彼此的關係將會更進一步提升。

最後,蔡英文再一次感謝海妮總統閣下、凱迪議長閣下,以及各位參議員的邀請。臺灣非常珍惜兩國的邦交,也對彼此的邦誼充滿期待和希望。相信我們一定能夠持續發展出屬於「海洋國家、民主永續」的合作模式。謝謝大家!Kommol tata(非常感謝)!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