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0日 星期一

「永續南島‧攜手共好」見證台馬簽署備忘錄 蔡英文:持續擴大雙邊交流



蔡英文總統率「『永續南島‧攜手共好』─2017太平洋友邦之旅」訪團於馬紹爾群島時間10月30日下午(臺北時間30日上午)於國際會議中心,與馬紹爾群島總統海妮共同見證我國外交部長李大維及馬國外交暨貿易部部長席克(John Silk)簽署「中華民國(臺灣)與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總統獎助學金計畫基金瞭解備忘錄」及「中華民國(臺灣)與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移民事務與防制人口販運合作瞭解備忘錄」。

為深化臺馬兩國雙邊合作夥伴關係,並具體落實照顧馬國草根民眾及學生,蔡英文此行特別與海妮總統宣布設置「總統獎助學金基金」,用於協助馬國清寒家庭及鼓勵優秀學子。該基金將存放於馬紹爾銀行,並由我駐馬紹爾群島大使館及馬國相關部會單位官員組成基金委員會,審查各方推薦獲獎名單。

另為進一步強化臺馬雙邊實質外交關係,共同建立打擊人口販運的合作平臺,雙方簽署「移民事務與防制人口販運合作瞭解備忘錄」後,未來在移民事務、國際反恐資訊交換與防制人口販運方面,將建立更緊密合作關係,共同達成打擊人口販運與保障人權的終極目標。

在兩國元首見證雙方外長簽署二項備忘錄後,蔡英文致詞時感謝馬紹爾群島總統海妮稍早所安排的歡迎儀式,並表示,今日的會面證明了臺馬之間堅定的友誼。

蔡英文指出,兩國外交部長代表簽署的「總統獎助學金計畫基金瞭解備忘錄」及「移民事務與防制人口販運合作瞭解備忘錄」,代表臺馬不僅有良好的互動,也會持續擴大雙邊的交流與合作。

蔡總統相信,身為教育家及現任政府領導人的海妮總統也會同意,透過教育的扎根,以及政府部門之間更深入的合作,未來兩國將會形成更密切的夥伴關係。

蔡英文強調,「踏實外交,互惠互助」就是臺灣的外交方針,讓我們一起繼續努力,一起因為合作而變得更好。她期待稍後的會談當中,也能基於這樣的原則,發展出更全面、更深入的合作和交流。

隨後,臺馬兩國元首偕相關部會首長晤談,就兩國共同關切議題廣泛交換意見。結束會談後,蔡英文偕海妮總統觀禮臺灣雙和醫院與馬國衛生暨公共服務部醫療實習計畫暨醫院資訊系統(HIS)的簽約儀式,儀式前先由雙和醫院副院長林家瑋簡報臺馬醫療合作成果,以及「義守大學學士後醫學系外國專班」首位馬國畢業生David Alfred分享實習經驗,嗣由林副院長及馬國衛生暨公共服務部部長卡內克(Kalani Kaneko)簽署二合約,並由我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及馬國財政、銀行及郵政部長Brenson Wase進行見證。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