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

蔡英文:盼泰僑投資臺灣,並協助國內廠商走進東南亞市場



蔡英文總統今天(10/16)上午接見「泰國僑商國家建設與投資參訪團」,期許團員們能夠回臺投資,並協助國內廠商走進東南亞市場,這將有助臺灣經濟的轉型和成長,也能為他們的企業帶來發展契機。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感謝泰國中華會館理事長丘菁瑛及參訪團成員此次熱心參與國慶活動的籌備,也謝謝他們長年的努力與奉獻,讓我們的僑民總是心繫臺灣,團結在一起。

蔡英文說,駐泰大使童振源深獲僑胞讚許,她也肯定駐泰代表處對於推動臺泰產業交流的用心,相信藉由這次精心規劃的參訪行程,大家可以瞭解臺灣經濟和產業發展的趨勢。

蔡英文指出,臺灣經濟的基本面持續好轉,例如上週公布今(106)年9月的出口訂單,出現少見的二字頭成長,是近7年新高;政府現在除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行政院賴清德院長也非常用心處理「五缺」問題,這些都是政府近期施政重要主軸。不管是從投資主題或是投資環境的面向來看,政府都在持續改善投資條件,因此臺灣愈來愈是一個投資的好地方。

蔡英文期盼團員們能夠將這些訊息帶回泰國,與泰國僑界和當地產業界分享臺灣的新商機;也希望他們協助臺灣本土廠商,參與東南亞新興市場的成長。

蔡英文說,在座團員們很多是製造業的經營者,可以考慮引進臺灣的智慧機械,在泰國推動智慧生產;而從事服務業的先進,則可以結合臺灣的電商,開發在地的網路服務。

蔡英文認為,近年來泰國積極在推廣新能源,而臺灣的綠能和能源管理廠商,也可以提供具有競爭力的解決方案;政府樂見「泰國臺商總會」於上個月成立的「泰國臺灣高科技中心」,相信這將促成更多雙邊產業合作的機會。

蔡英文指出,就像她在國慶談話所提到的,臺灣和新南向國家的企業,包括我們的僑商及臺商在內,可以發揮各自的優勢,形成互惠雙贏的產業鏈結。

蔡英文提及,日前她看到泰國勁捷營造公司董事長章維斌曾說願意扮演橋梁,協助臺灣掌握東南亞的需求,為國內業者、僑商和臺商爭取參與東南亞基礎建設的機會,她對此表達感謝之意。

蔡英文表示,我們推出臺灣版「政府開發協助」(ODA)計畫就是希望支持本土廠商以及僑臺商,共同投入海外公共工程以及大型開發計畫,為新南向國家以及邦交國,貢獻臺灣的工程實力。目前政府也在與日本商談,而日方也表達加入我們大型開發或工程計畫的意願,總統鼓勵團員們承接開發與工程計畫,並強調政府會提供相關的協助。

蔡英文強調,政府會繼續整合各方力量和資源,協助海外僑臺商經營發展,布局全球,她也希望團員們可以為臺灣做兩件事:第一,就是回來投資臺灣;第二就是提攜國內廠商,走進東南亞市場。這兩件事情,不只有助於臺灣經濟的轉型和成長,也會為團員們的企業帶來發展契機。

蔡英文表示,今年政府已在泰國建置「臺灣投資窗口」(Taiwan Desk),為雙邊投資提供服務;現在駐泰代表處也設立了即時通訊軟體Line官方帳號:TaiwanFDI,可提供即時的諮詢,歡迎泰國僑商隨時與政府聯繫。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