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

出席財訊金融獎 蔡英文:數位經濟和普惠金融時代已經來臨



蔡英文總統今天(10/19)下午出席「2017財訊金融獎」頒獎典禮,說明政府將持續推動稅改、連結國際並落實金融監理等工作,讓資本市場更加健全,並期勉金融業者做為整個社會前進的後盾,與政府並肩努力,讓臺灣變得不一樣,也讓國外旅居打拼的年輕人,有回國發展的機會。

蔡英文首先頒發「金融奉獻獎」予臺日文化經濟協會會長黃天麟,隨後致詞表示,黃天麟會長在她過去擔任陸委會主委時,經常提供許多寶貴的建議,對許多事情都有獨特的見解與堅持,也給予同仁們許多啟發。今天她能以總統身分親自頒發這個獎項給黃會長,感到相當榮幸,也要向黃會長表達恭喜之意。

蔡英文指出,黃天麟會長從第一銀行的基層行員做起,參與戰後以來臺灣金融產業的發展。近年更致力於臺日人才交流,獲得日本政府授勳。相信他的事蹟可以激勵更多年輕人,帶著熱情與理想投入金融產業,推動金融業的改革和創新。

蔡英文也恭喜今年得獎的金融機構,「從各位身上,我們看見一股正向的力量。」總統說,這股正向力量,不僅促使整個金融產業越來越重視社會責任、消費者權益與金融科技創新,也讓臺灣經濟更接近創新驅動以及包容性成長的目標。

蔡英文指出,去(2016)年的頒獎典禮,她請金融業者發揮「創造機會」的能力,共同推動臺灣社會與產業進步。過去一年來,我們看到銀行業更願意承擔風險,為「五加二」創新產業提供必要的資金,也看到證券業積極建構多層次資本市場,支持新興產業的發展,而保險業也對投資基礎建設躍躍欲試。

談及民間參與基礎建設,蔡英文表示,政府會著手調整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的相關法規,吸引更多民間資金投入,期盼能透過公私協力的方式來建設臺灣。

蔡英文認為,金融業動起來,臺灣就會動起來。她感謝大家的努力,期盼透過適當的政策規劃、法規鬆綁,以及金融業的帶頭,為臺灣建構一個對產業、對創新都友善的資本市場。

蔡英文強調,資本市場必須支持產業升級轉型、提昇國民生活品質,並創造更多高收入的就業機會,而要打造這樣的資本市場,需仰賴金融業的同心協力,一起努力。

蔡英文說,一個良性的經濟循環已經開始,臺股量能回升且站穩萬點、我國失業率下降、「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連續擴張,且出口成績也非常亮眼。

蔡英文除感謝金融業者跟進政府為軍公教加薪的腳步,為員工加薪。她也承諾,政府會把握這個良性循環,持續推動稅改、連結國際並落實監理等工作,讓資本市場更加健全,以引導更多資金投入產業創新及公共服務的領域。

蔡英文說,在這個過程中,不僅需要金融業者積極媒合充沛的民間資金,也需要金融業者超越傳統商業模式,踴躍參與金融科技(Financial technology, FinTech)的趨勢,讓金融服務變得更有效率,且更有人性。

蔡英文指出,自去年520以來,政府就把推動FinTech視為重要任務,當前的工作,即加速金融監理沙盒的立法,等到立法完成後,金融科技就會擁有更多創新的實驗空間與彈性,也確保有效的監理和公平的競爭。

蔡英文也提到,過去她在國外旅行時,經常會與許多臺灣年輕人或留學生們座談,這些年輕人都希望臺灣能給他們一條回家的路。因此,她呼籲在場金融界的先進朋友,一起努力讓金融產業越來越好,並提供更多機會,讓在國外學習的年輕人及留學生,能有回國發展的機會。

最後,蔡英文除恭喜本屆得獎的金融業者,並強調,數位經濟和普惠金融的時代已經來臨,期盼大家做為整個社會前進的後盾,與政府並肩努力,政府就會更有創造力,臺灣也會很快變得不一樣。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