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永續南島,攜手共好」蔡英文28日出訪太平洋3友邦



蔡英文總統將於本月28日展開8天7夜出訪太平洋3個友邦。總統府今天(10/13)下午召開記者會宣布,由外交部次長吳志中說明行程規畫,吳次長表示,本次出訪主軸為「永續南島,攜手共好」2017年太平洋友邦之旅。

吳志中表示,蔡英文總統將於今(106)年10月28日至11月4日率團訪問馬紹爾群島、吐瓦魯及索羅門群島等太平洋友邦。蔡總統去(105)年就任至今,馬紹爾群島總統海妮(Hilda C. Heine)、吐瓦魯總理索本嘉(Enele S. Sopoaga)及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等太平洋友邦領袖均曾透過駐館多次表達對蔡總統赴訪之期盼,其中剛結束訪問的索羅門群島總理及正在臺灣訪問的吐瓦魯總理,均在會晤時當面邀請蔡總統率團造訪。

吳志中說,為展現我對太平洋友邦的重視,並持續深化與太平洋國家之連結以及友好關係,總統將率團訪問馬紹爾群島、吐瓦魯及索羅門群島3國。

吳志中指出,本次出訪國是太平洋友邦中與我邦誼持續最久的3國,其中南太平洋的吐瓦魯及索羅門群島與我邦交超過30年,北太平洋的馬紹爾群島則將近20年,期盼藉由總統就任後首度出訪太平洋島國,展示我對彼此間悠遠情誼的重視,及對深化雙邊關係之決心。

吳志中提到,這次出訪,也是一趟尋親之旅。馬紹爾群島、吐瓦魯及索羅門群島雖然分別位在密克羅尼西亞、玻里尼西亞及美拉尼西亞島群,但和我們一樣皆是南島語族大家庭的一份子,所以本次訪問團成員除包括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外交部長李大維、另外還有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等部會首長及立法委員,共同見證我與太平洋友邦文化聯結及具體合作成果。

對於此次出訪行程規畫,吳志中說,訪問團預計於10月28日(週六)上午出發,30日下午飛抵馬紹爾群島,11月1日清晨離開馬紹爾群島赴吐瓦魯訪問,同日晚間抵達索羅門群島,停留2晚,於11月4日(週六)傍晚返抵國門,全程共計8天7夜。

吳志中表示,蔡總統此行訪問上述三國時,將分別會晤馬紹爾群島總統海妮、吐瓦魯總督伊塔雷里(Iakoba Taeia Italeli)及總理索本嘉,和索羅門群島總督卡布依(Frank Ofagioro Kabui)及總理蘇嘉瓦瑞,就彼此共同關切之雙邊及國際議題充分交換意見,另將於馬紹爾群島及索羅門群島國會發表演說,並參觀醫療與農畜雙邊合作計畫,藉此宣揚我「踏實外交」及協助友邦達到「永續發展目標」的理念;此外,蔡總統亦將款宴僑胞及我駐外館團員眷,以表達政府對他們的重視、關懷與慰勉。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