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軍禮歡送吐瓦魯國總理 蔡英文:台灣將再度開辦「太平洋友邦技職訓練班」



蔡英文總統今天(10/13)偕同陳建仁副總統伉儷在總統府以國宴款待吐瓦魯國總理索本嘉(Enele Sosene Sopoaga)伉儷暨訪團成員,並以隆重軍禮歡送國賓一行。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再次歡迎索本嘉總理率團來臺進行國是訪問,並表示,連同這次,索本嘉總理已經訪問臺灣14次,是相當了解我們的朋友。這幾天總理前往臺中、臺南訪問,她相信總理和訪賓們,對臺灣多元的歷史和文化,已有更完整的認識。

蔡英文指出,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吐瓦魯青年深入認識臺灣。目前,就有34位吐瓦魯學生獲得臺灣獎學金來臺求學。對1萬1千人口的吐瓦魯來說,這些學生就是國家永續發展的重要人才。

蔡英文說,陸續也有臺灣的年輕人,前往吐瓦魯從事教育、醫療、農業和漁業等技術工作或是志願服務。這些年輕人會透過社群媒體,把在吐瓦魯當地發生的精采故事,介紹給臺灣的親朋好友。隨著兩國人民互動越來越多,邦誼一定會更加穩固,各個領域的合作,也一定會激盪出更豐富的成果。

蔡英文認為,這些交流總是能帶給雙方合作計畫創新的巧思。例如,響應索本嘉總理重視糧食安全及飲食健康的政策,我國駐吐瓦魯的技術團,定期販售在「希望農場」栽種的新鮮蔬菜水果,在當地獲得不少好評。

蔡英文也提到,今(2017)年11月,臺灣也將再度開辦「太平洋友邦技職訓練班」,她期待,來臺灣參與訓練的學員,除了學得技術專業,回國後也可以擔任種子教師,提升吐瓦魯的經濟成長和就業機會,貢獻更大的心力。

蔡英文說,臺灣是被稱作「福爾摩沙」的美麗寶島,吐瓦魯則有「灑落在南太平洋的珍珠項鍊」的美稱。她希望可以儘快訪問吐瓦魯,實際感受雙方長期的交流成果。

索本嘉總理致詞時表示,很榮幸參與歡慶中華民國國慶之盛典,他謹代表吐瓦魯政府及人民為臺灣帶來誠摯的祝福,並感謝臺灣提供的幫助。過去幾年來,臺灣透過人道救援及國際參與方式,向世界展現了民主、法治、人權等價值,在在表現出對於世界和平、安全、繁榮的承諾及貢獻,這些均符合聯合國憲章意旨。

索本嘉總理指出,唯有在全世界都瞭解臺灣在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所做的努力,並從這些經驗中學習,才能確保全球及全人類的安全及福祉,因此他懇請臺灣在發展的路途上,與世界各島嶼國家一起努力,「我們在同一艘獨木舟上」。

索本嘉總理認為,臺灣在國際關係舞臺上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應該獲得相對應的肯定及正視。他非常同意蔡總統在今年提出的「一起更好」願景,希望臺灣、吐瓦魯及所有友邦都要一起更好。對於稍早蔡總統提到訪問吐瓦魯的計畫,他也表達非常歡迎之意。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