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0日 星期一

「永續南島‧攜手共好」與美學者座談 蔡英文:樂見美對亞太地區和平與穩定的承諾



「永續南島‧攜手共好」蔡英文參訪美國檀香山亞利桑那號戰艦紀念館


蔡英文總統率「『永續南島‧攜手共好』-2017太平洋友邦之旅」訪團過境美國夏威夷,於當地時間10月28日下午2時30分(臺北時間10月29日上午8時30分)與美國智庫「東西中心」(East West Center)及「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太平洋論壇學者座談。

蔡英文開場致詞時表示,很高興在夏威夷和大家見面。她感謝「東西中心」及「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太平洋論壇讓大家齊聚一堂。她曾在2015年以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身分於華府「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出席類似活動,時至今日已有一段時間。

對於美國在臺協會及國務院為這次轉機提供的協助,以及對臺美關係的持續支持,蔡英文除表達感謝之意,也很高興彼此合作密切。

蔡英文指出,臺美關係顯然處於前所未有的友好狀態。我們樂見美國對亞太地區和平與穩定的承諾,也從與美國的會商中,瞭解到必須在防禦上增加投資。多年來我們刪減預算,而今年的第一步就是宣布大幅增加國防支出,每年再依必要採購品項的需求持續增加支出。

談及過去一年,臺美經貿關係大幅成長,越來越多臺灣企業到美國拓展業務及投資,蔡英文舉例說明,今年6月,臺灣史上最大規模的代表團參加「選擇美國」投資高峰會,承諾在美國投資數百億美元,創造數萬個新工作;今年9月,臺灣的一個農業代表團也向美國訂購近30億美元的農產品。

蔡英文也提到,美國企業對「5+2產業創新計畫」越來越有興趣,我們樂見美國派遣一位「小型企業署」官員來臺尋求「新南向政策」的新機會。凡此種種,均凸顯兩國雙邊關係的互惠本質。

蔡英文相信,美國川普(Donald Trump)總統訪問亞洲時,我們將親睹美國對此區域和平與穩定的承諾,包括和臺灣這位美國的朋友及夥伴維持穩健的關係,並期待川普總統一行圓滿成功。

與會者包括「東西中心」院長魏理庭(Richard Vuylsteke)及「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太平洋論壇會長柯羅夫(Ralph Cossa)等。

座談結束後,訪團一行前往亞利桑那號戰艦紀念館(USS Arizona Memorial)參訪。蔡英文抵達後首先觀賞歷史紀錄片,經導覽人員引導說明,搭乘渡船前往紀念館,並於紀念碑前獻花圈及向遺址海面上撒花瓣,以悼念殉難官兵。

美國海軍亞利桑那號戰艦紀念館係座落於夏威夷州歐胡島珍珠港中,該戰艦於珍珠港事變中被擊沉,其殘骸正上方建成一座紀念館,館內紀念碑刻有殉難海軍官兵的姓名,供人瞻仰紀念。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