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日 星期二

中央社專訪 蔡英文:19大後,雙方思考讓兩岸關係更活絡的模式



蔡英文總統日前(10/1)接受中央上專訪,談到在進行稅改的時候表示,稅改要減輕一般所得者和中小企業的負擔,希望讓受薪者和一般所得者「生活安全感好一點」,但整體稅收損失不能太大。

蔡英文說,國民黨執政時,把公司營利事業所得稅降到17%,把個人所得稅往上調,造成對投資人和專業人員,在所得稅上負擔比較大,稅改也要減輕創新和中小型企業的負擔,同時顧慮到整體稅收的損失不能太大。

蔡英文認為,,在這幾個原則下,稅改把營所稅從17%調高到20%,符合國際趨勢,不會太高;而為了要讓創新和中小型企業減輕負擔,保留盈餘加徵營所稅則由10%降至5%。

為何推動稅改時表示,稅制本來就是一段時間之後,就要重新檢視一遍,看看是否符合現在往前走的情境。

表示,稅改要減輕一般所得者和中小企業的負擔,希望讓受薪者和一般所得者「生活安全感好一點」,但整體稅收損失不能太大。

蔡英文強調,稅改要看整體,不能只看一部分。財政部推出稅改方案,實施19年的兩稅合一設算扣抵制走入歷史,調整股利所得稅制,同時綜所稅稅率由45%降為40%,營所稅稅率則提高為20%。為避免減稅利益集中高所得者,綜所稅標準扣除額和身心障礙扣除額都大幅提高。

針對軍人年改,蔡英文表示,軍人年金改革是一個制度性的變革,原則是要「長留久用」,延長職業軍人的退役年齡,「留得越久、年金越好」,鼓勵軍中同袍留在軍中服役。

蔡英文表示,國防是總統的本務,總統本來就要花很多心力在上面。在2013年的洪仲丘事件後,軍人覺得社會誤解他們,因此要讓國軍覺得政府和人民肯定他們,他們的生活和情感也受到照顧,才能恢復國軍士氣。

蔡英文說,公教年金改革重點在於財務重新整理,增加財務永續性,軍人年金改革是個更大的制度性變革,考量「長留久用」這4個字,重新建構軍人退休以後的年金制度,「設計是留得越久、年金越好」,鼓勵軍中同袍留在軍中服役。

蔡英文強調,未來會讓國防預算逐年增加,這是長期承諾,希望在這樣的長期承諾下,國軍有了穩固的財源,可以做出未來十年增加作戰能量的計畫。

關於一例一休,蔡英文說,當時氛圍,所有在野黨都主張二例,只有執政黨很用力去維持一例一休,「保持了部分的彈性」,在整個立法過程,因為有二例的壓力,「一例一休可以被調整的空間就被壓縮了」。

被問到政府是否考慮整個翻修勞基法?蔡英文說,勞基法是一套非常複雜的法律,若沒有全盤考慮,或者因為一時需要,急就章處理,會喪失整個平衡,她覺得應該分階段處理。

蔡英文說,「現在企業所需要的彈性,我們來檢視,是否有需要調整,若有的話,我們先進行這個調整」;第二階段希望處理的是創新產業,因為創新產業工作時間方式很不一樣,可以考慮給予比較彈性的勞資關係。

比較中長程的部分,蔡英文則說,她已經請民進黨智庫對下個世代所需要形塑的、好的勞資關係進行研究,來決定下階段需要什麼樣的勞動法規。

當初所有在野黨都主張二例,立法過程因為此壓力,一例一休可以調整的空間就被壓縮;至於勞基法是否要全盤檢視,蔡英文認為,應該分階段處理。

針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日前說,他反對政府推動五加二創新產業,蔡英文也做了說明,她表示,五加二計畫並不是創造新產業,也絕對不是挑選幾個產業發展。蔡英文強調,「政府不是指定你只能做這個,不能做那個」,而是在現有的產業基礎上,快速地讓產業升級,讓它可以移到下個階段的競爭力。

蔡英文解釋,五加二的基礎產業其實都已存在,而且是有相當規模的產業,例如智慧機械是最明顯例子,台灣的機械產業做得很好,ICT產業也做得很好,為何不在這個基礎上,鼓勵業者把兩者結合起來,就是下一個世代的智慧機械。

談及美中台關係時,蔡英文表示, 不論美國和台灣,在處理這些問題都有一定的模式,任何人要在過去的模式上調整變更,都需要有互動的過程。美國、中國大陸與台灣三邊關係的格局,在架構上沒有改變,不過她認為現在是「穩中去觀察變局的時刻」,值得政府多花時間、精力在兩岸和亞洲局勢上。

在外交政策上,蔡英文說,台灣對邦交國的策略是相互扶持,邦交國在經濟、社會發展上需要台灣經驗和協助的,台灣都會傾全力協助,一方面幫助友邦快速發展經濟和社會轉型,另一方面「朋友越多越好」。

蔡英文指出,尤其像聯合國這樣的場域,友邦在國際間替台灣發聲對台灣來講很重要,每一次友邦訪客來,她都會不厭其煩地謝謝他們不斷幫台灣發聲,讓台灣的存在和台灣人的心願被表達出來。

在台海兩岸關係上,蔡英文表示,台灣方面「已經盡了最大的善意」,並強調以就職演說為執政處理兩岸原則的一貫立場;蔡英文還向對岸喊話,希望在中共舉行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之後,雙方可以思考新模式,讓兩岸關係更活絡一點。

蔡英文說,雙方處理兩岸問題,都有長久以來累積的模式與一些準則,這些在過去很長的一段時間,維持了兩岸一定程度的穩定,而維持兩岸的和平穩定,確實是最重要的原則。

蔡英文強調,新情勢正在發生,雙方要好好想一想,過去處理兩岸的想法或做法是否有必要檢討,「如果我們一直守著過去的那些做法與想法,我們或許很難面對多變的亞洲情勢與區域情勢」。

蔡英文認為,從去年5月20日就職到現在,基本上兩岸還是維持平穩,雙方也做了相當的努力,雖然在重要的政治問題上,「他們覺得我們沒有達到他們的目標,但是我們已經盡了最大的善意」,她的立場還是一樣:在去年就職演說中所講的話,「就是我執政處理兩岸的原則」。

中央社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