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6日 星期四

兩岸交流30年 蔡英文:領導人應秉持圓融、中道政治智慧,消除敵對及戰爭的恐懼



蔡英文總統今天(10/26)上午出席「兩岸交流30年回顧與前瞻研討會」開幕典禮,重申政府「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回對抗老路,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的原則,並再次呼籲兩岸領導人應秉持圓融、中道的傳統政治智慧,尋求兩岸關係的突破,為兩岸人民創造長久的福祉,永遠消除敵對及戰爭的恐懼。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年是兩岸交流30週年,也是臺灣開放大陸探親30週年,因此,今天舉辦這場「兩岸交流30年回顧與前瞻研討會」,有相當重要的歷史意義。

蔡英文說,1987年7月,臺灣宣布解嚴,那年的11月,政府開放數十萬隨國民黨政府來臺的大陸老兵,能夠返鄉探親。正式結束了現代史上,一段因為兩岸敵對造成親情拆散,骨肉分離的悲情歲月。兩岸關係也從此開啟了邁向和平的歷史新頁!

蔡英文特別敘述一段常受到忽視的歷史經過。她說,在解嚴之前,因為當年政府「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三不政策」,兩岸往來不但是政治禁忌,也是違法行為。但在1987年,一群來臺老兵身穿寫著「想家」二字的白上衣,穿梭於臺北街頭,挑戰政策禁令。

蔡英文指出,當時,民進黨創黨不滿一年,力量還很有限,卻勇敢堅定地和示威老兵站在一起,為他們請命。在探親禁令解除之前,民進黨中常會就通過決議,主張兩岸人民返鄉探親不應受到限制,應該允許兩岸人民往來交流,進而催化了開放大陸探親的重大決策。而這個決策,也為兩岸關係的發展,樹立了跨時代的里程碑。

蔡英文強調,這是民進黨做為一個在野黨,對兩岸關係邁向正常化,所做的第一份努力,更彰顯出民進黨以人民為本的兩岸政策核心理念。從撫平兩岸親情的傷痛開始,兩岸的接觸不再是禁忌,也促進了兩岸人民的往來、認識和瞭解。接下來,涵蓋經濟、社會、文化、體育、學術等兩岸各方面的交流往來,進而展開、逐漸加溫,並且發展成為多面向的民間交流。

蔡英文表示,從1987年到現在,臺灣民眾到中國大陸旅行,已經累計將近一億人次,而對岸人民來臺,也高達兩千四百多萬人次。兩岸航運關係從間接變成直接,現在每週有將近九百航次民航班機,往來兩岸。經由金馬小三通往來兩岸的,累計更超過一千七百萬人次。

蔡英文說,以人民為核心的兩岸往來交流,為30年來兩岸關係從敵對走向和平發展,做了最佳的註解。從1991年,政府先後成立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以及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並制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之後,兩岸的往來交流,逐漸進入到半官方及官方的層次。

蔡英文指出,1992年,我方和對岸進行香港會談,進而開啟了兩岸制度化的協商,包括1990年代,舉行了兩次廣受注目的辜汪會談,以及2008年到2016年,兩岸簽署了23項協議。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政府,不僅尊重這樣的歷史事實,而且也概括承受兩岸已經簽署、並完成立法程序的各項協議。2000年民進黨首次執政,雖然兩岸關係出現一些波折,但在八年執政期間,我們仍然把增進兩岸交流以及人民福祉,做為政策目標,務實地推動兩岸關係發展。

蔡英文說,2001年開始實施的兩岸小三通,邁出了兩岸直接通航的歷史性一步。接著,經由雙方務實磋商,從2003年小規模、單向、間接的臺商春節包機,到2005年以後,逐步擴大到雙向、直接、航點航次增加,規模不斷擴增的清明、端午、中秋、春節,四個兩岸傳統節日期間的節日包機,為兩岸全面性通航,奠定制度化的基礎。

蔡英文強調,雖然如此,但當時兩岸的兩個執政黨,因為沒有過去往來及互動的淵源,也沒有足夠的相互認識及理解,以致於兩岸關係無法穩定的發展。

蔡英文說,她一貫認為,執政者必須以全體人民的利益作為施政的原則。而兩岸關係要穩定發展,雙方的執政黨必須有所互動及交往,增進相互了解,逐步累積信任,才能共同面對處理兩岸交流的各種事務。

蔡英文表示,在紀念兩岸交流30週年的此時此刻,雖然目前兩岸關係維持了基本穩定,但我們希望能有進一步的改善。去年520就職所做的承諾,我們展現了最大的誠意,也為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提供了最有力的保證。

蔡英文指出,雖然兩岸關係仍然面臨一些不確定性,但維持兩岸和平穩定與發展是最高共識。「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回對抗老路,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是我們處理兩岸關係,一貫不變的原則。

蔡英文表示,回首過去30年,兩岸共同見證了全球化的飛躍發展,也共同分享了全球化的果實。兩岸各自發展又相互合作,在過去30年,讓臺灣成為新興工業國家的典範,也是供應全球資通訊產品的核心基地,同時,也讓中國大陸快速崛起。這些改變,提升了兩岸在國際社會中,各自扮演的角色和影響力。

蔡英文強調,現在,全球化的進程,正陷入了不進則退的逆境。區域發展及安全情勢,更緊扣著各國未來的命運和人民的福祉。做為全球及區域的重要成員,並且各自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海峽兩岸應該展現新的思維,透過雙方的各自努力及共同合作,為區域的和平及繁榮發展,為全球化的持續推進及改善,也為兩岸共榮發展的美好願景,做出貢獻。

蔡英文表示,兩岸人民共同見證了過去30年,和平發展的歷史新頁;展望未來,我們應該珍惜30年前,開放探親為兩岸關係所帶來的歷史性改變,以及累積的寶貴成果,在既有的基礎上,共同思考、擘畫未來30年兩岸關係發展的願景工程。

蔡英文指出,中國大陸執政黨,剛剛完成了黨代表大會,進入到另一個全新的執政階段。去年520,她呼籲兩岸的兩個執政黨,應該放下歷史包袱,展開良性對話,造福兩岸人民。

蔡英文說,現在正是一個改變的契機。她要再次呼籲兩岸領導人應秉持圓融、中道的傳統政治智慧,尋求兩岸關係的突破,為兩岸人民創造長久的福祉,並永遠消除敵對及戰爭的恐懼。

蔡英文感謝許多先進及前輩對推動兩岸交流的貢獻和付出,希望大家共同貢獻智慧,為開創新階段的兩岸和平發展共同努力。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