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2日 星期日

出席永續科學國際研討會 蔡英文:全力以赴實現永續未來



蔡英文總統今天(10/22)上午出席「2017永續科學國際研討會」開幕式,說明政府如何在臺灣及全世界創造更永續的未來,並表示,臺灣是國際社會負責任的成員,會為推動永續發展全力以赴。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永續科學」是一個新的學術領域。今天在場的專家—特別是在2001年引介了這個名詞的「國際科學理事會」會員們—都知道,「永續科學」在所有領域中,與地球的未來最攸關重大。各位不單只是知道問題,也致力改善問題,探究如何從發展與環境著手。

蔡英文說,追求永續的必需性是無庸置疑的。上個月,我們創下有史以來的9月最高溫—攝氏38.5度。今年,臺北的天氣也創紀錄,連續16天最高溫超過攝氏36度,前一次紀錄是發生於2012年的連續9日高溫。這些情形在全世界不斷重複上演。過去3年來,全球氣溫已年年創下高溫紀錄。

蔡英文指出,無論是在臺灣日趨嚴重的天災,或是全世界沿海地區不斷上升的海平面,都讓我們日益明顯感受到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影響。我下週即將前往訪問的馬紹爾群島及吐瓦魯等友邦,更是感受深刻。氣候變遷影響我們所有人。

蔡英文表示,這就是我們的現況。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曾說:「我們是第一個受到氣候變遷衝擊的世代,也是最後一個能對氣候變遷有所作為的世代。」臺灣責無旁貸。今天,我來到這裡,就是要說明我的執政團隊如何在臺灣及全世界創造更永續的未來。

蔡英文指出,改革能源產業—全球暖化的主要原因,是我首要任務之一,改革方向包括在8年內,將再生能源的使用比例提高至能源組合的20%。我們正朝著這個目標邁進。再生能源產業已獲得國內外巨額投資及專業技術的挹注,並創造了數千個新綠領的工作機會。

蔡英文說,事實上,全世界最好的離岸風場之一就在臺灣的彰化外海。我們知道,沒有產業的參與,就無法推動轉型。如果轉型成功,臺灣可能成為這個產業的世界領導者。「美國商會」的報告中提到,從電子到鋼鐵,我們擁有許多支持風力發電計畫的產業。

蔡英文表示,利用此優勢,我們去年在臺南推動「沙崙科學城計畫」,整合公私部門及學術機關資源,以加速國內再生能源產業發展。我們的努力將有助於減緩氣候變遷目標。臺灣將致力降低排碳量,2030年及2050年排碳量要比2005年排放量分別減少20%及50%。

蔡英文提到,第二,不僅將永續性納入經濟政策,也帶入日常生活。此部分的主要規定已列入立法院於7月通過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該計畫包括籌資建設大眾交通運輸,以及完備綠能源和水管理基礎設施。這些投資將使我們的城鎮更潔淨、更環保、更智能。總言之,預計該計畫將使國內生產總值增加5,000億新臺幣,顯示永續和經濟成長可以攜手並進。

蔡英文表示,在處理空氣品質方面,政府已將降低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列為優先事項。今年,我們核准「空氣污染防制策略」,採獎勵與限制並行的方式,將投入365億新臺幣實施14項防制措施,改善全臺空氣品質。這包括嚴格監控發電廠並逐步汰除老舊的柴油卡車和機車等。

蔡英文說,第三,臺灣也在區域和全球的永續發展做出貢獻。
我們的首要計畫之一是「國際環境夥伴計畫」,在這計畫下,臺灣及美國和世界各地的專家共同合作,協助建立解決環境議題的能力,為國際社會提供所需的資源、人才與技術。

蔡英文強調,此外,上個月臺灣環保署署長李應元在紐約提出第一份「國家自願檢視報告」,展現我們為實現永續未來所做的努力,再次例證我們雖不是聯合國一員,仍努力與國際目標接軌。

蔡英文說,我知道在座的許多貴賓是世界各國的知名科學家與顧問,我要讓各位知道,臺灣已準備好在國內、區域及全世界協助推動永續發展議程,臺灣是國際社會負責任的成員,一定全力以赴。

蔡英文表示,我們完全了解轉型成永續的低碳社會之重要性,也明白永續和經濟發展可以相輔相成,在未來扮演同等的角色,並追求共同的利益。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