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日 星期一

中央社專訪暢談內閣改組 蔡英文:強勢的人在一起並不壞



TWIMI | 獨立媒體 http://www.twimi.net (轉貼請保留此連結)
蔡英文總統昨天(10/1)接受中央社專訪,專訪中暢談內閣改組的過程,對於如何與個性強勢的行政院長賴清德互動,蔡英文說,「強勢的人在一起並不壞,只要我們在任務與功能上有互補、分工」;而她與賴清德的政治歷練,「剛好互補」。

這是蔡英文上任後首次接受中央社專訪,談到新舊內閣,蔡英文說,其實前行政院長林全、現任行政院長賴清德都很強勢,但她與兩人互動都很好。她認為「強勢的人在一起並不壞,只要我們在任務與功能上有互補、分工」。她說,這段時間以來,賴清德勇於任事,行政院業務很快上手,決策也非常明快。

蔡英文表示,她畢竟是民選總統,要與閣揆如何分工與互補?她說,以賴清德豐富的政治經歷,再加上地方行政歷練以及長期做立委的歷練,「他與我剛好是互補的情況」。「我們幾乎也沒有什麼磨合期,我們現在的互動,我覺得都蠻順利的,在很多問題的討論上,我們也都互相尊重,沒有出現什麼重大歧見」,她表示,畢竟都還是在民進黨的系統裡去考量價值與政策目標。

對於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在立法院備詢時,自稱是主張台獨的政治工作者,蔡英文說,她後來和賴清德簡短討論過,基本上行政院長是帶領行政團隊,她無法規定行政院長一定要講什麼,但是會做觀念上的溝通,也知道職權上的分工,她相信賴清德知道分際和整體政策走向,後來他也都對外說清楚了。

談到2018年選舉,民進黨是否和台北市長柯文哲?蔡英文說,民進黨對台北市長提名採取開放態度,民進黨全國黨代表大會日前通過「2018年直轄市長暨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非民進黨執政直轄市和縣市若有特殊選情考量,得經中執會決議後,另訂方案執行。相關條款內容被解讀為是保留與柯文哲合作空間的「柯文哲條款」。

蔡英文表示,全代會通過的選舉規則是一個開放態度,不是針對柯文哲,是民進黨整體形塑2018選舉裡面,要形成什麼合作或競爭關係的彈性空間。而近來柯文哲與中央關係緊張,包括前瞻計畫及國安講稿爭議,以及台北市警察局長人事權等案,柯文哲頻頻向中央開砲,蔡總統說,她對此事的態度是,雙方有誤會就澄清,有歧見就多做溝通和包容,但是必須彼此尊重各自的權責。

蔡英文說,民進黨希望形塑的是每個階段的競爭和合作關係,最重要是確保民進黨在中央和地方都能順利執政。她認為民進黨還是一個很團結的政黨,也是一個很民主的政黨,時間到了就會進行整合,整合好了就會一起往前走,所以還沒有進行作業,等時間到了自然會做。

談到陳菊的重要性,蔡英文指出,內閣改組過程中,高雄市長陳菊都有參與,陳菊對民進黨有不可言喻的重要性;民進黨現階段非常需要陳菊坐鎮在高雄,對2018選舉也是如此,需要強而有力的政治領導人坐鎮南方。

而在民進黨現階段執政,陳菊扮演的角色,其實非常吃重,民進黨需要一個強而有力的、政治上有分量的人,能夠坐鎮在南部,「讓我們的基礎可以穩固,讓整個執政團隊的支撐可以更強」,所以這個階段,非常需要陳菊坐鎮高雄,對2018年選舉更是如此。

蔡英文說,以陳菊的歷練,做什麼事都勝任愉快,不過高雄這幾年建設非常多,陳菊希望在她任期結束前,這些重大建設能順利進入新的階段。對於賴清德組閣,蔡英文說,陳菊和前行政院長林全一樣,「對於由賴清德擔任閣揆,都有高度共識」。而整個組閣過程中,大家都是坐下來一起討論。

對於顧立雄擔任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遭質疑不具金融背景,對於這個人選是誰提出來的,蔡英文表示,是她先有這個觀察,再和前行政院長林全、行政院長賴清德討論。她認為長期以來,金融體系監督和被監督者角色難以釐清,易產生公眾信賴問題,由非金融體系的顧立雄出任金管會主委,就是希望社會對金融機構多一層信賴。

蔡英文說,政府一方面擁有金管會,一方面又有可以控制的金融機構,且金融體系裡的監理人,過一陣子就會在公股銀行擔任另外一個角色,雖然有旋轉門規定,但長久累積,監理的人和被監理的人之間會有角色混淆,甚至出現被監理的人,就是監理者前長官的情況。

蔡英文解釋,她並不是質疑任何一個人角色扮演錯誤,但是這種角色混淆的情形,的確很難說服一般社會大眾。也會產生公眾信賴的問題,像兆豐銀事件就是如此。因此必須要找既有體系外的進來,顧立雄執業30幾年,律師處理不同案件,可以理解案件背後產生爭議的生態,不論是金融的或社會的,且顧立雄的歷練完整,很容易進入狀況,也可以「帶給相對封閉的體系一種外面的想法和觀感」。

此外,對於外界質疑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陳美伶不具經濟背景,蔡英文主動說明,大家對國發會的印象,還是停留在經建會時代的國發會。政府組改之後,管考機關不見了;過去一段時間政府研考功能確實弱化,需要國發會在產業經濟功能外,再強化研考功能。

蔡英文說,陳美伶擔任過行政院法規會主委、副秘書長和秘書長,熟悉行政院體系,也了解國家政策,此外,陳美伶在台南市政府很有經驗,政府很多計畫執行是在地方,因此她待在國發會很合適,「她的人格特質也適合」。

蔡英文表示,內閣改組換了賴清德等行政院三長,以一個行政團隊來講是蠻大的變化;而其他的閣員也都由賴清德再重新檢視過一遍,「不能說沒有他的色彩」。對於副院長施俊吉這個人選如何產生,蔡英文說,她不能講太多,但是確實「施俊吉的名字第一次是由賴清德說出來的」。

談到憲改,蔡英文說,希望憲改的討論是由下而上,有更多人來參與;第一階段先從民進黨開始,但是,一個黨不足以支撐憲改這麼大的工程,下階段就會尋求與其他政黨對話的機會。她說,憲政體制就像做一件衣服,「總是要看那個人的身材,總是要看我們自己的需求」。她認為有實務工作經驗的人參與討論是很重要的,畢竟這是要用在現階段台灣的憲政體制。

至於修憲幅度大小或是採取內閣制還是總統制,蔡英文說,她不會做太多的表態,還是要由下而上,讓大家盡量有機會討論;但是不用急,要很嚴肅面對,讓很多人參與,但不要在時間壓力下處理,急急忙忙去做反而壞事。

中央社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