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蔡英文:友善高齡社會第一步就是做好長照2.0



蔡英文總統今天(10/12)上午出席「2017不老青春逗陣行」全國總決賽時表示,臺灣即將面臨「超高齡社會」的挑戰,而政府友善高齡社會的第一步就是做好長照2.0;她也鼓勵阿公阿嬤走出戶外,多與社會交流互動,以保持身體健康,享受老年生活。

蔡英文首先與現場阿公阿嬤一同比讚拍照。她致詞時表示,雖然近日國政繁忙,但當她得知此次的活動後,覺得仍然要親自出席,因為她最想看到阿公阿嬤青春的活力。看到阿公阿嬤穿得美麗,她也覺得心情很好,長輩們有這樣的青春活力,表示臺灣的年輕一輩可以放心去打拚,「我覺得我們國家很有希望」。

蔡英文指出,此一比賽已舉辦7年,參加的人數一年比一年多,這代表臺灣的高齡者越來越健康,越來越有活力。但臺灣終究要面臨「超高齡社會」的挑戰,且挑戰即將來臨,所以我們需要儘速做好準備,讓高齡化也能成為推動臺灣進步的力量,打造一個讓長者能夠安心養老、安全參與以及終身學習的友善健康環境,而第一步就是政府要做好長照2.0。

蔡英文說,2000年至2008年期間政府做的是長照1.0,這次政府推動長照2.0,最重要的就是在每個社區內設立照護據點,讓長輩們每天都可以到據點走動、量血壓,與其他長輩一起聊天或用餐。

蔡英文表示,還有一項重要工程,就是要將這些照護機制與地方醫院做連結,這些從社區到醫院的健康照護體系,政府刻正加速進行,目的就是要讓臺灣的長照體系,可以和醫療體系接軌,而且能夠做到社區化、普及化、以及在地化,也就是在住家中養老,可以到社區走走,不但健康獲得照護,大家有伴也能夠一起聊天。

蔡英文提及,長照2.0過去一年在全國已經設置720個社區照顧據點,政府在未來幾年會加速辦理,無論在一般預算或前瞻特別預算都有編列,目的就是要大幅、快速增加社區的照護體系,讓我們的長輩們可以就近享受到長照的服務,讓晚輩無後顧之憂。

蔡英文表示,如同現場的長輩們,這樣很健康、活力充沛的長者,除了參加比賽以外,也要多出去走走,看看臺灣的改變,多跟社會交流互動,有助保持身體健康,好好享受老年生活,「健健康康地呷百二」。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