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

「永續南島‧攜手共好」出席馬紹爾國宴 蔡英文:兩國攜手走向世界,展現海洋國家氣度和格局



蔡英文總統於10月30日(週一)晚間(臺北時間30日午間),出席馬紹爾群島共和國海妮(Hilda C. Heine)總統國宴。蔡英文表示,會在既有的夥伴關係基礎上,和馬紹爾群島相互扶持,攜手合作,走向世界,展現屬於海洋國家的氣度和格局。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日是她率團訪問馬紹爾群島的第一天。雙方除了簽署兩項合作備忘錄,也與海妮總統帶領的內閣團隊,深入交換意見。她要代表全體訪團成員,感謝海妮總統暨夫婿及在場所有嘉賓的款待。

蔡英文指出,去(2016)年5月海妮總統訪問臺灣時,曾邀她到馬紹爾訪問。從那時開始,她就非常嚮往能有機會拜訪這個美麗的國家。今天一下飛機,她立刻感受到馬紹爾群島人民的熱情。美麗的風景和海風的氣味,都讓她感到輕鬆和親切。

蔡英文表示,馬紹爾群島跟臺灣之間,有很多共通的話題。比如,馬紹爾群島最大的醫院─馬久羅醫院,和臺灣雙和醫院是姊妹院,雙方除了一同進行醫療服務,也進行醫學研究,培養年輕的醫師人才。

蔡英文提到,今日下午,她見證「醫療實習計畫」和「醫院資訊系統」的簽約儀式。從現在開始,馬久羅醫院正式升級成為教學醫院,來自臺灣義守大學「學士後醫學系外國學生專班」的畢業生,將會到馬紹爾接受臨床實習訓練。

在簽約現場,年輕醫師David Alfred分享他從義守大學畢業,剛剛回國服務的故事,這就是雙邊醫療合作開花結果的證明,也令人期待馬久羅醫院可繼續發展成重要的醫療中心。蔡英文認為,馬紹爾群島和臺灣的連結,還有南島民族的文化。臺灣的原住民族有類似的語言詞彙,也有相近的生活經驗。

蔡英文強調,在當代,臺灣和馬紹爾群島,則同樣致力於環境的永續發展。面對全球性的氣候變遷,馬紹爾群島的政府和人民,在各個國際場合勇於發聲,不僅確保家園的永續發展,也提醒世界上的不同國家,都應該攜手合作、克服共同的挑戰。這些為了國家生存與發展所做的努力,令她印象深刻。

蔡英文表示,作為馬紹爾群島的堅實友邦,同時也是國際社會中負責任的成員,臺灣會全力支持馬紹爾群島為環境永續所做的努力,和各位朋友站在一起。

蔡英文也指出,此次「永續南島」之旅,我們會在既有的夥伴關係基礎上,和馬紹爾群島相互扶持,攜手合作,走向世界,展現屬於海洋國家的氣度和格局。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