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4日 星期六

蔡英文:籲請臺灣智庫透此平臺,尋找在國際新秩序中的地位



蔡英文總統今天(10/14)上午出席「2017亞太智庫領袖峰會」開幕式,除誠摯歡迎來自美國、日本、韓國、印度、澳洲、東協等多個國家的智庫領袖們,也籲請臺灣重要智庫的領袖們透過此一平臺,積極尋找臺灣在國際新秩序中的地位。

蔡英文指出,為了因應亞太快速、且大幅變化的局勢,此次峰會提供我們絕佳的機會,共同商討亞太區域間重要的議題。事實上,此次峰會也將針對臺灣在其中的角色,做深入探討與交換意見。

蔡英文也表示,處在環環相扣的世界局勢中,許多區域性安全議題可直接牽動各國利益,尤其是在安全及國防議題。她認為,面對世界的劇烈轉變,政策決定者能不能擁有迅速應變和適應環境的能力,至關重要。而有效應變的能力,則需仰賴相關研究單位做周全的資訊收集與研判,並提供中立的建議與分析。

蔡英文說,她非常重視智庫在形成政策時,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她在2011年擔任民進黨主席時,成立了「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幫助政黨建立了政策規劃的平臺。事實上,該基金會當時所提出的許多建議,都為今日執政的諸多政策方向打下了紮實的基礎。

蔡英文強調,政府機關必須因應很多眼前的問題,而智庫則能將眼光放得更遠,擘劃長遠的政策藍圖。事實上,智庫往往比政府更適合找尋國家未來二、三十年的定位。因此,她要藉著今日亞太智庫領袖峰會,提出臺灣的兩項期待。

首先,蔡英文希望邀請各位及所屬頂尖智庫,與臺灣一同打造政策性的連結平臺。她也請臺灣的重要智庫領袖能積極地與遠道而來的朋友們進一步討論未來合作研究的可能性。

蔡英文說,相信透過此一平臺,大家可在研究上互通有無,相互交流,包括中國情勢在內等各項區域局勢研究的成果和資訊。臺灣在這些研究方面也都能提供重要的研究貢獻。

蔡英文強調,其次,政府將持續積極尋找臺灣在國際新秩序中的位置。而各位智庫的建議和意見將可為臺灣在重新定位的過程中,提供新的思考角度。過去數十年來,在亞洲的經濟發展中,臺灣不僅一直扮演關鍵的角色,對於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及繁榮,臺灣也做出舉足輕重的貢獻,事實上,臺灣人民也有意願、有能力,對國際社會做出更多有意義的貢獻。

蔡英文提到,她從去(2016)年5月20日上任後,採取「踏實外交,互惠互助」的外交方針,希望發展臺灣跟世界各國的互助關係,進而以實質合作,來強化彼此的友誼,創造雙贏。

蔡英文也以「新南向政策」為例,說明透過該項政策,臺灣已經在人才交流、教育訓練、經貿往來,以及產業鏈結等面向上,獲致初步成果。此外,在人道協助、世界衛生等領域上,臺灣也與許多理念相近的國家,在亞太區域深化各項合作。

蔡英文說,相信亞太區域會因為臺灣跟鄰近國家還有國際社群的共同努力,而變得更安全、更繁榮。她也希望在座各位可提供分析及建議,協助亞太區域建立更多合作關係。最後,總統再度感謝主辦單位舉辦此次峰會,並預祝今日會議成果豐碩。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