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8日 星期六

出訪太平洋三友邦 蔡英文:「永續南島,攜手共好」



蔡英文總統今天(10/28)上午啟程前往馬紹爾群島、吐瓦魯及索羅門群島等三個太平洋友邦國家,展開8天7夜的「『永續南島‧攜手共好』─2017太平洋友邦之旅」。

蔡英文在登機前發表談話,說明此行除了要向世界證明,臺灣有能力與意願,為國際社會做更多的貢獻,也代表全體臺灣人民到外交的最前線,向使館官員、技術團、醫療團的成員,以及當地的僑民與臺商表達感謝之意。

蔡英文表示,我們就要出發,前往太平洋友邦─馬紹爾群島、吐瓦魯,以及索羅門群島,進行國是訪問。外交工作的成果,需要長時間的累積,這些經營必須持續,不能分黨派,也不應該分顏色。

蔡英文說,臺灣和太平洋友邦的關係,從蔣經國及李登輝兩位前總統建交開始。透過陳水扁前總統的努力,奠定了堅實合作的基礎,經過馬英九前總統的持續經營,才有今天的成果。「永續南島,攜手共好」,是我們這次出訪的精神。

蔡英文指出,「永續南島」,是指我們要和南方島國上的朋友,共同為全球的永續發展貢獻心力。臺灣正在努力推動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目標」,也發表了第一份的「國家自願檢視報告」。我非常希望,能夠和友邦分享相關的發展經驗。

蔡英文強調,「攜手共好」,則是要持續落實「踏實外交,互惠互助」的價值。我們相信,友誼的基礎在於踏實的合作。我先前提到過的臺灣版ODA「政府開發援助」計畫,就是要參考其他先進國家的經驗,將對外的援助、合作和投資,作為外交及經貿戰略的一環,讓臺灣對國際社會做出更大的貢獻。

蔡英文表示,這一次出訪,有兩個重要目標。

第一,我們要向世界證明,臺灣有能力,也有意願,為國際社會做出更多貢獻。太平洋友邦長期以來,在各種國際組織當中,為臺灣的國際參與仗義執言,我們要表達感謝之意。同時,透過各項合作計畫的商討,以及元首間的直接對話,我們能夠為全球環境永續以及區域發展,做出更多的貢獻。

第二,我要代表全體臺灣人民,到外交的最前線,和使館官員、技術團、醫療團的成員,以及當地的僑民、臺商致謝。他們是外交的先鋒,也是「踏實外交」最好的代言人。在海外的臺灣人們,正用行動在實踐,國家的外交不能分黨派,也不能分顏色,更不能分政府跟民間,攜手同心,一起為臺灣打拚。

蔡英文表示,團結攜手,是我一直在努力的事。應該要合作的,不僅是在外交議題上,內政上,我相信國人對政黨的對話跟合作,一樣也有很高的期待。

蔡英文提到,國慶演說時,我曾經邀請在野的領袖,就重要的國是議題交換意見。在出訪之前,我也要再一次呼籲朝野政黨,只有透過對話溝通,才能夠化解歧見。如果我們在外交上可以團結,內政的議題就沒有理由不能合作。

蔡英文說,在吳釗燮秘書長和我一起出訪的期間,我也責成劉建忻副秘書長,務必接續聯繫工作,全力促成朝野對話。不管在外交或者內政的議題上,我們的信念都是一致的,只有團結合作,才能完成任務。讓我們舉國同心,攜手團結,全力以赴,謝謝大家,我們出發。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