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蔡英文:太陽能和風力發電將是台灣2025綠色願景兩大主力



蔡英文總統今天(10/18)上午出席2017年「臺灣國際太陽光電展」、「臺灣國際綠色產業展」及「臺灣國際空氣淨化暨環境衛生展」聯合開幕典禮,說明政府推動能源轉型的具體作為與政策配套,並預祝本次展覽圓滿成功,讓綠色產品及服務,走進每個人的工作與生活,增進臺灣綠色產業在全球的影響力。

蔡英文致詞表示,「臺灣國際太陽光電展」(PV Taiwan)是臺灣最大的太陽光電系統及零組件展覽會;「臺灣國際綠色產業展」(TIGIS)呈現了綠色產業環環相扣的多元面向;而「空氣淨化暨環境衛生展」,則是展示污染防治的技術。

蔡英文說,這三個展覽一起舉辦,可以完整呈現臺灣廠商在綠能、能源管理,以及循環經濟領域,涵蓋上中下游的創新和應用能力,她特別感謝主辦單位的努力,促成今年的盛會。

蔡英文提到,今年是首次有金融業者參與PV Taiwan,她認為,當金融需求開始增加,代表綠能是一個成長中的市場,周邊產業也會跟著茁壯,整個臺灣的綠能轉型已經指日可待。

蔡英文指出,綠色產業是產值,也是一種價值。綠能產業的成長,將會創造出新的就業機會。此外,隨著綠色技術的進步,邁向永續未來的能源轉型,也會跟著加速。因此,政府會再接再厲,持續整合公共、民間以及全球資源,在「5+2」產業創新計畫的架構下,以「創能」、「儲能」、「節能」及「系統整合」四大主軸,打造一個更有活力的綠色創新生態系。

談及我國綠能發展,蔡英文指出,政府期盼藉由宣示2025年綠能占總發電量達20%的政策目標,帶動國內綠色產業的發展。同時,政府也會全力協助本土綠色產品和服務,擴展海外市場。

蔡英文說,我們鼓勵公務機關、國營事業、工廠及所有民眾,在自己的屋頂,踴躍裝設太陽能光電設備,並針對不利耕作的土地或水域,推動地面型的太陽能發電。

蔡英文表示,政府有務實的計畫,也會展現執行力。明(2018)年,臺灣太陽能的發電,將比去(2016)年新增1.52吉瓦(GW)的設置量,實現百分之百的成長;而透過風力發電的4年計畫,臺灣海峽的離岸風能也在積極開發中。「太陽能和風力發電,將是臺灣迎接2025綠色願景的兩大主力。」

蔡英文強調,政府會更加重視需求面的管理,提昇電力使用及尖峰負載移轉的效率。制度上,會繼續積極推動時間電價和需量競價等措施;硬體上,則要落實智慧電錶的布建,並結合臺灣ICT產業的優勢,逐步推廣儲能系統,建構智慧電網。「我們要做的,就是把欠缺的基礎建設和制度儘快補強起來,完成真正的能源轉型。」

蔡英文說,希望在未來幾年,PV Taiwan、TIGIS,以及「空氣淨化暨環境衛生展」,持續做為展示太陽光電和綠能產品的平台,讓綠色產品及服務,走進每一個工廠,辦公大樓及家戶,同時增進臺灣綠色產業在全球的影響力。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