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6日 星期一

反EFCA 要公投-台灣本土社團立法院前抗議活動



立法院今天(8/16)召開談話會,決定第 2次臨時會要如何審議 ECFA等議程,由台灣國家聯盟與台灣團結聯盟等本土社團發動今明 2天在立法院大門口靜坐,呼籲 ECFA要公投,談判過程不能黑箱作業。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也在一早出席民進黨立院黨團會議,對於 ECFA審議,蔡主席再度重申『實質審查、逐條討論、逐條表決』的原則。她說民進黨堅決反對包裹表決,她強調國外曾有協議透過包裹表決的案例,乃因協商過程有國會參與或事先授權,才逕行包裹表決。然而國共簽署 ECFA的過程,行政當局完全迴避國會意見與監督,如果 ECFA包裹表決,等於認可行政權極度剝奪立法權。此例一開,未來若行政權與中國簽訂的協議都比照辦理,嚴重剝奪立法權。



台灣國家聯盟與台灣團結聯盟上午發動 50個本土社團到立法院外靜坐抗議,表達反對 ECFA,以及 ECFA要公投的立場。活動主要是以靜坐為主,並搭配演講訴求人民要公投的權利,兩天的靜坐活動從今天上午九時起在立院前的中山南路與側門的濟南路一段展開,抗議立法院充當府院的橡皮圖章,要強行通過 ECFA條文。



從上午10時開始除了派人緊盯立法院內部情況外,獨派大老包括姚嘉文、前國策顧問黃天麟、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基督教長老教會牧師羅榮光,以及台聯黨主席黃昆輝等都參加這場靜坐活動。



活動發起人之一台聯黨主席黃昆輝表示,公投又被阻擋,政府是老百姓組成的,政府是僕人,為什麼不能公投?這叫做『惡僕欺主』!這麼重大的政策為什麼不能公投?澎湖開賭場都要公投,為什麼影響台灣未來這麼大的政策不能公投? ECFA如果真的如同馬政府所說的盡是好處,就更應該交由人民公投決定;台灣與中國簽署 ECFA,把兩個經濟體綁在一起,就是揭開『終統』的序幕。



台聯也在靜坐現場設立公投連署站,黃昆輝宣示,台聯永遠不會停止推動 ECFA要公投並會與各大社團共同努力,持續積極推動 ECFA公投,下一步也會推動廢除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也呼籲大家踴躍站出來為自己的權利發聲,共同捍衛台灣的民主。台灣國家聯盟總召姚嘉文指出,本土社團將在立法院外靜坐監督議場內處理 ECFA的相關情形,持續到 ECFA處理完畢為止,馬政府不能扼殺人民公投的權利。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立法院採訪報導

1 則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