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

蔡英文『新北市 新幸福方程式之二』建構完備新北市交通網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為建構新北市完整的交通網絡系統,蔡英文競選辦公室今(8/17)日上午由發言人羅致政、謝欣霓及市政顧問前交通部次長賀陳旦、前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共同召開『新北市新幸福方程式系列-快捷巴士(BRT)篇』政策發布記者會,發言人謝欣霓首先公布一段國外製作的 BRT簡介影片,其中包含澳洲布里斯本、哥倫比亞的波哥大及巴西的庫里提巴等成功範例。

謝欣霓表示,『快捷巴士』是一項非常成熟的大眾交通運輸系統,第一套系統是從巴西的Curitiba市發展出來,到現在已經有超過30年以上的歷史;因此未來若能作為捷運先期的替代方案,讓市民在最短的時間內,享受快捷、方便且舒適的大眾運輸系統。羅致政進一步指出,新北市未來要建立完整的大眾運輸系統,非常重要,捷運更是不可或缺。他認為,首先就是要優先建設『環狀線』,因第一工期已經核定,希望第二工期盡快核定並施工,以啓動新北新都心建立計劃。第二,積極推動『輻射線』,事實上整個捷運網在民進黨執政時期已經完成;因此目前已經規劃完成就盡快核定,已核定的盡快動工,而已經動工的盡快照時程完成。

羅致政也強調,『三環三線』並不是新的東西,這在民進黨中央執政時期就已規劃完成,現在只差執行力跟魄力。至於朱立倫今也說捷運是需要執行力跟魄力,羅致政回應表示完全同意,但他也質疑,朱立倫在桃園縣長任內,承諾要做藍線、綠線及其他捷運線,有哪一條他任內核定的?羅致政指出,姑且不論動工,唯一民進黨全力核定動工的就是機場捷運線,朱立倫在其任內所開的捷運支票可說是『全部跳票』。



羅致政認為,第三就是建構『先期快捷巴士網』,他強調,一個真正有魄力的市長,除了要規劃長遠交通建設,更要在短期就解決民眾交通問題;而快捷的目的就是要在捷運未完成前,優先解決大眾運輸迫切的需求與問題,當市長不能把責任推給捷運未完成,務實的市長應盡早解決市民的交通問題。

此外,羅致政也認為他們跟朱立倫最大的差別有三點,首先,就是他們有『整體性』規劃,除捷運跟巴士,未來也會推出的汽機車行人的整體規劃;其二,就是『務實性』,以目前行政院規劃,所有捷運不可能在一年兩年內完成核定,所以市長要務實的在短期內解決需求;最後就是『重點性』,也就是哪一條線要優先,以及在某捷運沒完成前,要用什麼辦法當替代補充方案。

羅致政指出,BRT就是具有這個特性,但它不是要取代捷運,而是捷運的先行工程。以今年台中市被核定捷運藍線來說,它目前的需求僅六千人次,要等到兩萬人次才會獲得核定動工,這還有段距離;畢竟很多捷運不能被核定是因為使用人口。因此在捷運路網還沒核定完工前,施工相當長,需要先期方案,BRT便可培養大眾捷運的需求人口。



有些地方捷運路網到不了,必須要提供大眾運輸系統。BRT便具有這個特性,第一,有專屬車道;第二,有其專屬號誌;第三,專用巴士,期特性各國不太一樣,有的是低底盤、有強調綠能的、或左右開門而不是前後開門;第四,進站前先先刷卡,而不是上車刷卡,藉此減少上下車時間;第五,具備非常完善的行車管理系統,車子幾點幾分到哪一站能完整掌握。

前交通部次長賀陳旦說,相信蔡英文提出「快捷巴士」的概念,就是在強調「新」的施政,她要以一種新的做法來調整市民的生活習慣,如巴士相較於其他交通運輸而言較具彈性,包括設站及路線規劃等;也更能接近人民生活,因此「快捷巴士」就是用科技及管理系統來面對交通困境,政府運用適當的投資管理概念,而非只是花大錢做大建設。

蔡英文辦公室駁斥謠言揭穿朱立倫謊言


對朱立倫認為 BRT是要取代捷運的說法,羅致政批評,朱立倫若非惡意曲解,就是對新的 BRT運輸全然無知。他強調,這是捷運的先期工程,但我們擔心的是若朱立倫擔任市長,會把交通黑暗期的責任都推給捷運未完工,且都是交通黑暗期的必要代價,因此他任內可能就什麼事情都不用做。羅致政強調,這就是兩位候選人之間最大的不同,因為我們負責任的提出 BRT先期替代工作。

羅致政說經過專家評估,未來將優先推動兩條路線同時示範,包括安坑線及淡水藍海線。第一條就是『安坑線』,我們希望建立捷運線,但民眾交通需求不能等到六年、八年十年之後,才開始享受大眾運輸的好處。因此當時在蘇貞昌前縣長的堅持下,安科一號道路已經預留捷運空間,達到40米寬,這絕對可以應付BRT需求。



此外,目前淡水的輕軌線,也就是目前行政院已通過的是綠山線,但藍海線還沒核定,羅致政認為,在綠山線輕軌線完工六年之後,須再觀察五年,因此可能要再 11年,藍海線才有可能動工建設。因此,只要優先推動快捷巴士,我們在當地一、兩年內就可先享受快捷巴士的交通便利。推動政策若具優先性、時效性跟務實性,才能解決新北市民的交通困難。

羅致政也請對手不要惡意曲解我們是要用巴士取代捷運。因為更重要的是,有些捷運線到不了的地方,其他市民也應該能夠享有大眾運輸系統,他認為 BRT扮演補充性、互補性角色,再加上軌道捷運、巴士捷運,建構完備新北市交通網,這才是有執行力、魄力且務實的主張。



前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則是認為「快捷巴士」不是要替代「捷運」,而是其具有「先期性」及「互補性」兩大功能,不僅有捷運的八成效率、造價也只有捷運的1/10,所以聯合國正式文件才鼓勵各國興建。他並透露政策研擬過程的小故事,原先他建議新北市應該建構BRT,但卻不宜在選舉過程中提出,主要是避免對手刻意扭曲成我們不蓋捷運、只要巴士;但不久後,蔡英文在新店就堅持在其任內要先解決當地交通問題下,提出捷運完成之前要建BRT的概念,對手陣營果然馬上就加以扭曲其原意,由此就能證明兩個政治人物的格局差別。

最後,針對朱立倫昨在土城說:「捷運板南線從永寧站延伸到頂埔站,是其在行政院副院長任內堅持規畫才動工的」,對此,發言人羅致政強調這是完全錯誤的,且是刻意欺騙當地民眾。羅致政特別拿出台北縣交通局的資料,他指出朱立倫是在2008年9月10日接行政院副院長,但土城線延伸頂埔早在2006年11月20日蘇貞昌前院長就在土城視察時裁示優先推動,並列為行政院優先計畫,並在2007年2月16日核定通過;且在2008年7月25日就開工。很清楚的,整個捷運延伸案並不是在朱立倫任內堅持規畫,甚至當初開始植栽工程之際,朱立倫還是桃園縣長,何來所說的「堅持規畫」?朱立倫先生若不是刻意的,就是沒有進入狀況。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蔡英文競選辦公室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