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

蘇嘉全新政六區政策發表-『工藝樂活新都心』



民進黨提名的台中市長參選人蘇嘉全,今天(8/19)在豐原市發表他的新政六區政策文宣的第二波政策文宣『工藝樂活新都心』,宣示他對豐原、后里、潭子、大雅、神岡等鄉鎮市的政策主張及未來願景。強調要為豐后潭雅神五鄉鎮市注入新生命,型塑未來發展的新方向,將這一個地區打造成擁有糕餅博物館、國道化自行車道、運動休閒園區和精緻產業聚落的大台中市『工藝樂活新都心』。

蘇嘉全表示,豐原是台中縣的縣治所在地,向來有銀行多、醫生多、糕餅業多的三多優勢為地方帶來繁榮,后里有馬場和傲人的薩克斯風業者,大雅是小麥的故鄉,潭子的加工出口區曾經是台灣經濟起飛的重要動力,神岡則有許多的古蹟和觀光景點,結合這些特色加以發揚光大,就可以將豐后潭雅神打造成『工藝樂活新都心』。



蘇嘉全指出,豐原是糕餅的故鄉,可以結合相關的業者,舉辦糕餅文化博覽會,並設立糕餅文化博物館,向世界推銷大台中市傲人的糕餅文化和資源,讓更多人知道孔明所以成為糕餅業祖師的動人故事,以吸引世界各國的觀光客前來體驗豐富的糕餅文化,為地方創造更大的商機。

此外,這一區現有多條自行車道,蘇嘉全表示,他要將現有的后豐鐵馬道、潭雅神自行車道等串連起來,形成完整的自行車道路網,並將它精緻化、國道化,也就是在自行車道的重要地點,比照國道的方式設置「休息站」,讓前來騎自行車的遊客可以在休息站休憩,如此也可以促使遊客在各休息站做一歩的消費。



潭子和神岡地區,目前已有相當雄厚的產業基礎,蘇嘉全說,他要將這一地區的產業升級,建構成精密機械、生技、光學、綠能等產業的聚落,推動國際招商,吸引外國的資金投入,提升國際競爭力,並爭取工研院在此成立台中分部,提供中小企業育成服務和研發技術的轉移。

蘇嘉全說有健康的市民才有健康的城市,他也要在這一區設立運動休閒園區,建設具世界一流水準的運動場館,引進國際知名的運動賽事來這裡舉辦比賽,提升市民的運動休閒服務品質,透過舉辦大型的運動賽事,進一步促進地區的觀光事業並繁榮地方,也提升大台中市在世界上的知名度。





圖/文:蘇嘉全競選辦公室提供

3 則留言:

  1. ---糕餅博物館、國道化自行車道、運動休閒園區和精緻產業聚落的大台中市『工藝樂活新都心』。
    蘇嘉全表示,豐原是台中縣的縣治所在地,向來有銀行多、醫生多、糕餅業多的三多優勢為地方帶來繁榮,后里有馬場和傲人的薩克斯風業者,大雅是小麥的故鄉,潭子的加工出口區曾經是台灣經濟起飛的重要動力,神岡則有許多的古蹟和觀光景點,結合這些特色加以發揚光大,就可以將豐后潭雅神打造成『工藝樂活新都心』。---

    感慨是流於形式..許多都要向中央爭取..爭取不到就怪中央..真的不意外..古根漢美術館不就是這樣..胡自強不就是怪中央不幫忙嗎??所以能否有個真正地方正府就能促成的好政策呢??


    看了蘇先生對台中縣的規劃真的很感動..就像藍色公路概念..但真能成嗎?先不說軍方或中央的態度如何!!首先海岸砂脊的問題(雲彰砂脊是台灣西部的海像結構,自苗栗到高雄);再來長達6~8個月的東北季風..這兩個自然現像是十分不利您藍色公路的發展!!公辦嗎??肯定賠錢賠到死..民營嗎??看著吧,殺頭生意有人做,賠錢生意嘛..呵呵呵!!!

    我覺得..既然推廣糕餅是蘇先生的政策..眼看今後國際缺糧危機將是常態..特別是小麥黃豆等原料將十分不穩定..去年國際小麥缺糧危機曾造成人民的恐慌..當時中國適逢雪災..更讓價格翻揚..您知道嗎?中國對小麥的需求,僅一個月的量就是全台一年的量...目前蘇聯野火危機造成該國主要輸出的小麥將停止向外國輸出;小老百姓苦不堪言...

    我要說的是..大雅小麥已是全台十分有名.甚至是金門酒廠在台唯一麥麴源料企作供應來源..加上我先前說的國際缺糧危機將是常態..按理應該是推廣小麥與其耕作面積的好機會..但因大雅鄉這種國產小麥糧價居高不下..農民又不敢在政府沒有保證收糧的情況下栽種小麥...真的可惜...

    如果可以仿效台南的蘭花園區..也在大雅成立小麥園區...不僅可以整合糕餅業原料的源頭..若透過一些適當的發展..甚至可讓台中成為全台烘焙業的原料與研發中心...在文化城之外再享美食城的封號...再者,以精緻農業發展擴大小麥種植面積還能提高農民收入..也是贏得以農立鄉的大雅與神岡鄉民心..

    重要的是...這樣的政策不也符合蘇先生曾為農委會主委的形象嗎??好好規畫一下..好的..可施行的..有希望的政策才能真的得民心..

    回覆刪除
  2. 別開玩笑好嗎!"豐原"雖小但五臟俱全,什麼是"工藝樂活都心"?
    "樂活"是具體的建設嗎?感覺好像敷衍了事,豐原地區只是二等市民嗎??如果您當選還真的是被邊緣化了...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