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蔡英文訪泰雅部落 深刻體驗原民文化



新北市長參選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8/20)日上午在前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及烏來鄉代會主席簡建成陪同下,前往烏來老街拜訪商家,途中不僅試吃了當地著名的溫泉蛋,也逐一與遊客互動,商家則是送上『包粽』給予祝福高呼小英加油、凍蒜;隨後一行人也到烏來鄉原住民編織協會、泰雅民族博物館及瀑布商圈參訪。



為求實質與用心,蔡英文選擇低調走訪,與原住民朋友實際面對面,昨(8/19)日晚間於鶯歌市政說明會結束後,隨即轉往泰雅爾中會烏來教會旁籃球場,在星空下與當地泰雅族部落族人共同觀看導演陳文彬的最新力作『靈魂的旅程』,全片劇情主要是探討人類對待土地的關係。蔡英文分享心得表示,原住民有自己的選擇,若他們選擇留在祖先的土地上,就應該讓他們在那塊土地上發展自己的部落,成為一個具有祖先的傳承並具現代意義的部落。



蔡英文說,但如果他們選擇走進都市,也希望他們能有足夠社會援助及社會資源,讓他們在都市裡有機會跟大家一起打拚,甚至在各行各業都能出人頭地。其實都市裡有很多成功原住民的例子,卻也看到更多原住民朋友在都市裡的生活困境,這是大家必須共同面對且共同解決的問題;相信不論是民進黨、或是任何在中央或地方執政的執政者都要一起擔負的責任與使命。



從昨天晚上就抵達烏來和泰雅族的原住民朋友在一起的蔡英文開心地指出,長時間的相處,和『跟我的原住民朋友在一起』,充分感受到泰雅族的濃厚文化,以及原住民朋友對祖靈的懷念,是很有深度的。走訪老街的路途中,蔡英文還巧遇了一群從板橋來烏來員工旅遊的熱情民眾對著她大喊『小英加油!』還興奮地一同合影留念。



對部落族人提到『烏來鄉土地限建』、『在地觀光發展』及『失業』等問題,蔡英文回應表示,不只在烏來,其實新北市其他地方也一直有限建的問題,當然限建的地方會因為居民多了下一代及其他自然需求,有迫切需要,因此族人的這個要求是合理的;她將來也會進一步檢討相關限建規定,看是否有鬆綁的空間,可以讓限建的地區有足夠空間可供使用。



至於對在地觀光發展及失業等問題,蔡英文說,烏來的好山好水不應只是給外來人開發觀光資源,讓外面人進來把錢賺走,而是原住民將自己應該有的產業,從族人回去故鄉開始,自己發展自己的地方,不讓外面的人把錢賺走;原住民不只是被雇用的人,而是要做創業的人。蔡英文強調,她將來的政策是要讓原住民自己創業,而不是去做平地人的雇員,自己創造自己要的工作最重要。



被問到有關朱立倫說她行程沒有公開,蔡英文強調,競選是一個團隊,大家要分工,有時候是她來處理,有時候是競選團隊處理。她表示,選戰中候選人本身扮演重要的角色,但候選人不是唯一的主角,競選團隊更是重要,『重點是在一個團隊的共同表現』。蔡英文強調,其實她的行程很多,也希望在跑每一個行程的時候,不要走馬看花,希望可以盡心盡力去體驗,同時她也回應朱立倫的抨擊表示:『行程多,也不代表你的體驗和基層接觸是深刻的,希望是實質的行程,而不是形式上的』。



關於網路宣傳在選戰中是不是很重要,蔡英文說,網路工具可以把每一天所體驗到的,還有每一天跑行程的心得加以完整呈現,讓網路族群可以分享,這是蠻有效的溝通工具。對於記者問到競選看板上的人物是支持競爭對手朱立倫的看法?對此蔡英文大方表示,這也透露出我們在做看板的時候,並沒有把所謂支持誰的因素放進去,主要考量的是現在競選團隊的訴求,以及將來市政團隊服務的對象。



最後,媒體提到有關前總統陳水扁禮遇被取消一事,蔡英文說陳前總統的案件還沒有三審定讞,立法院就急忙把禮遇拿掉,對台灣民眾來講,總是少了那份『厚道』。而楊秋興今早批評雲林縣長蘇治芬帶頭抗爭六輕,蔡英文說,雲林的事情很複雜也很困難處理,蘇縣長非常盡力,希望替雲林縣民爭取最大福利,她在做一個縣長應該做的事情。她提到,過去這一段時間蘇治芬縣長的壓力很大,但遺憾的是中央竟然置身事外,讓地方首長壓力更繁重。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烏來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