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

諷刺!雲科大拆文化資產蓋文資大樓!搶救古蹟雲旭樓!

雲林科技大學校園中所遺留之雲林國中舊校舍-雲旭樓,在雲中師生、雲科學生、地方文史團體、以及關心地方史蹟保留的立委劉建國、議員江文登、蔡岳儒、周秀月…等人努力之下,主管機關雲林縣政府文化局已於今(8/19)日將其列為暫定古蹟。

今日之前,雲科大校方始終對外表示:台灣文化資產暨綜合教學大樓是校園重大公共政策,校方爭取教育部經費補助得來不易,相關程序業以完備等待發包動工,拆除雲旭樓乃興建新大樓工程所必須,除非縣政府有任何文化資產保存等相關行政處分,否則仍將依照原訂工程進度施行。然而本月月初,雲科大校方在未通知縣府的狀況下,逕自於 08/09至 08/20公開招標雲旭樓拆除工程,顯現出學校並無保存該棟具在地歷史意義之建築的意願。



為此,雲林縣政府文化處於 8月19日緊急召開文化資產審議會進行現場勘查。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凡進入審議程序者為暫定古蹟,縣府依法必須要求雲科大終止發包程序,以免觸法。而雲旭樓保存推動聯盟團體,集合眾多支持者到場向審查委員陳情,希望將雲林地方史及台灣教育史上,扮演極為重要角色的雲旭樓,列為古蹟加以保存之。

雲科大欲興建之台灣文化資產暨綜合教學大樓,將使得校園東北角之雲林國中舊校舍-雲旭樓面臨拆除的命運。雲旭樓除了是民國 57年九年國民義務教育在雲林縣斗六市的第一棟典型摺版式建築校舍,見證了九年國民教育發展史之外;也是在物資艱困的年代集合地方民眾齊心協力所共同打造的校舍,是雲中師生及在地居民共同情感、記憶的聯繫。此外,民國 78年雲林科技大學欲設校於斗六,雲林國中因而遷移讓出校地,雲旭樓的保存更是為地方紀錄下此一雲林大事記。



對此,雲林國中創校校長廖獻璋到場表示,能以 81歲高齡與42年前的地方記憶產生對話,何其榮幸!今日在場包括雲中校友梁中璋、江文登議員、蔡岳儒議員、周秀月議員、立法委員劉建國服務處周俊棋副主任聯合呼籲,雲科大應保存雲旭樓,新舊並存,創造雙贏!

雲旭樓保存推動聯盟表示,98年5月1日已向雲林縣政府文化處提報申請古蹟,要求文化處依文資法規定辦理審議。雲旭樓的保存運動推動一年多來,集結了雲林國中畢業校友、老師、雲科大師生、斗六居民以及來自各方關心文化之人士,此外更有多位大學教授、立法委員劉建國及雲林縣議員-江文登、周秀月、李建昇、蔡岳儒等等,多位民意代表關心此事。網路上也透過 Facebook 雲旭樓保存推動聯盟 雲旭樓--雲林第一道曙光 進行全國各地文化團體之連署聲援,人數已高達四、五百人,可見該棟建築之保存,不僅是地方勢不可擋之大事,更是全國對於台灣歷史記憶之搶救事件。保存聯盟呼籲文建會、教育部、百年國慶委員會及社會各界共同關心,阻止拆文化資產蓋文資大樓的荒謬事件,為台灣百年教育史留下重要見證。



雲林縣政府文化處已於現勘程序結束後進行古蹟審議大會,保存聯盟要求文化處務必依法行政,捍衛文化資產以及在地記憶。在建國百年前夕,台灣教育史上最重要的教育政策,九年國民義務教育之歷史印記-雲旭樓,若遭到破壞勢必成為百年國慶之一大憾事,更何況雲科大為全國少數設有文化資產維護系所之大學,若未能妥善保存校園內之文化資產,不僅雲科大是嚴重負面教育示範,更無法善盡大學應有之社會責任。



圖/文:劉建國委員辦公室提供

延伸閱讀:
雲旭樓--雲林第一道曙光
Facebook 雲旭樓保存推動聯盟
搶救雲旭樓連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