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苗栗大埔居民還會再失去什麼?

苗栗縣竹南鎮大埔里,73歲的朱馮敏老太太,今早(8/3)5點起床後,喝下農藥獨自坐在椅子上,家人發現後馬上送頭份為恭醫院,不過己回天乏術,因土地徵收案抑鬱而終的生命又多一條!

朱馮敏老太太近照 2010年6月26日攝(大埔自救會提供)


公視獨立特派員 專訪大埔朱阿嬤-『很震驚也很難過阿嬤選擇這樣向世間告別。整理出過年前在大埔採訪阿嬤關於徵地的事情。那一天,阿嬤和媳婦告訴我們 ... 』


2010.07.11蔡英文前往苗栗大埔探視農民,採訪結束後朱馮敏老太太的兒子搭著 獨立媒體車子回到他們的雜貨店,在車上他告訴我們這段時間的抗爭、居民的憂慮、孩子的恐懼、老人家的不安,沒想到悲劇真的發生在他母親的身上。



今天跟朱先生通電話,他說他母親因為土地被強行徵收而終日鬱鬱寡歡,6月9日苗栗縣政府動用警力及怪手封路毀田之後,母親就再也沒有辦法去種菜,這片田對他母親而言不僅是種菜而已,更是母親老年後的寄託,如今除了這一甲地,還有公義路上的五棟房子、雜貨店的後整棟倉庫全部要被徵收,這要老人家情何以堪,如何接受。



大埔居民這一年多來長期處於恐懼,身心壓力都受到極大的迫害,有著說不出口的痛苦,他們不知道哪一天警察又要再次協助政府來強搶民地,朱先生說,現在他們更擔心因為母親的事件,村裡其他的老人家再次受到打擊的後續效應,他們也只能互相照顧加強安撫其他老人家。



苗栗大埔的居民還能再失去什麼嗎?他們還會在失去什麼嗎?要到什麼時候他們才可以安穩的回到以前的生活,不再恐懼、不再驚慌、不再憂鬱、不再有畏懼....



2010.07.11採訪的那天,另一位阿嬤說,自從良田被破壞後她沒有一天能好好入睡,家的路被到處封鎖不能過,阿嬤說,這裡是我的家,不能過,你要我去哪裡....



竹南大埔徵收案自救會成員自殺身亡,農村陣線今天也發表以下三點簡要聲明:

1.這是農民面對徵收長期恐懼導致的事件,大家都不願意見到這樣的事情發生,我們呼籲各界要冷靜。

2.吳院長口惠實不致,農民感受不到政府的誠意,尤其是苗栗縣長劉政鴻至今仍在整地及擴大封鎖線,完全未停止開發行為。

3.近期針對中科三期、中科四期法院判決明確指出是環保署環評的疏失,各界不應扭曲為是因為農民抗爭反開發、反經濟造成這些農民的壓力及更深重的恐懼。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獨立媒體採訪-苗栗大埔事件

3 則留言:

  1. 哀!農民不如榮民!原住民不如漢人!南部人不如北部人!工人不如軍公教!台灣人不如外省人!中華民國不如中國!台生不如中生!一村農民不如一個大老闆!弱勢團體比不上熊貓!農地比不上工業用地!搶地筆不上徵地!

    回覆刪除
  2. 刑求 --為大埔農婦飲毒自戕而作

    鬆土播籽是證據
    春耕秋穫是犯行
    血汗所寫就的田契文字
    是幾代祖孫串供的言語

    我耕耘了土地
    傷害了深不可測的天意
    那巨靈的手,驅遣推土機
    穿屋毀墉以及鏟除了呼吸的視野
    誰謂雀無角?誰謂鼠無牙?
    只能遠遠探看已被收押禁見的菜園
    枯敗的殘葉正滾動幾顆露水
    而滿圃的濕氣齊咬囓著我的裙襟

    那巨大的陰影
    刑求我的過去我的現在和未來
    逼供出存活於天地間的罪名
    一生務農
    清白從此破碎
    半瓶農藥,也跟著搖頭晃腦地勸導
    與其受到污衊
    不如畏罪潛逃

    臨走之前,頻頻回首
    夙夜行露的菜圃田園
    還幽幽地望向南方的遠山

    回覆刪除
  3. 家人發現後馬上送頭份為恭醫院,不過己回天乏術

    哀 竹南頭份最大的醫院 也是唯一的大型醫院也是副縣長林佾廷家開的, 長期利用政商關係獨佔病床, 苗栗人真可憐, 死了都逃不過苗栗政客的魔掌.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