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6日 星期二

「海洋民主之旅」蔡英文盼與印太地區夥伴緊密串連持續合作



「海洋民主之旅」總統與隨團記者茶敘QA


蔡英文總統「海洋民主之旅」於今天(3/26)晚間(台北時間26日下午)與隨團記者茶敘,說明此行成果,也回應隨團記者提問。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這是我們此次出訪的第三站,也是三個邦交國裡最後一個旅程。明天我們就要出發過境夏威夷、回台灣。這次訪問的國家主要都在南太平洋。在大洋洲的國家當中,我們總共有6個邦交國。這幾天出訪,這些國家路上沿途就掛著我們的國旗,甚至有小朋友在路邊搖旗子。無論在醫療、農業、技職訓練及再生能源等各方面,我們和這些國家都有很多的合作項目及互動。

蔡英文認為,對這些國家而言,台灣其實是很重要的合作夥伴。主要因為我們在民主的信念上是一致的,很多的理念也是相通的。尤其我們都是屬於海島國家,南太平洋島國面臨最大的挑戰就是氣候變遷,海水與地面的差距已經不是太大。全球氣候變遷、暖化對這些國家所帶來的挑戰,也給我們很多的警惕。我們也可以用我們的力量,和他們一起合作面對氣候變遷所帶來的種種挑戰。

蔡英文說,相信在這幾天走過這些國家之後,隨團媒體朋友對每個國家都會有自己的看法。比如說,帛琉一向都很注重觀光。帛琉曾經因為和我們的邦交,受到中國方面的抵制,但是他們還是持續和我們保持邦交。另外,我們也看到他們對生態永續的堅持,像是帛琉誓言,不再使用有害海洋生態的防曬乳,也致力於保育海豚等。

蔡英文提到,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有國際團隊進駐帛琉,研究珊瑚。曾經生產這麼多珊瑚的國家,卻幾乎損失了將近一半的珊瑚。但在尼可灣(Neco Bay)又能夠完整的留下珊瑚。對很多的科學家及環境保護者來說,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這些調查對所有的國家都是有用的,他們的關切及切入點,很多都是我們以前比較不熟悉的。

蔡英文感謝帛琉政府在國際上對台灣的支持,她說,除了持續與帛琉在經濟、社會發展上合作;在永續發展的部分,也有很多可以讓台灣借鏡與學習的地方。同樣的,諾魯總統在面對中國壓力的情況下,仍然秉持一個民主國家應該有的思維、力挺台灣。尤其是他們在太平洋島國論壇的仗義執言,或是昨天諾魯國會決議反對「一國兩制」,這都展現一個小國的勇氣。這也是國際社會上,有人願意來挺我們的一個力量。

蔡英文也提到,馬紹爾群島也面臨氣候變遷的挑戰,同樣致力於永續發展。今天所參加的「太平洋婦女領袖聯盟會議」中,許多發言者對於婦女議題的意見都非常深入,他們討論問題的深度與廣度,絕對不會比任何地方來得差,甚至反映出這個地區婦女所面臨的問題,以及這些問題應該要如何去思考、處理,讓人印象非常深刻。她說,我們也是海洋國家,這些太平洋友邦的經驗,確實都值得我們帶回去好好思考。

蔡英文示,在這次的訪問當中,特別帶來海巡署的相關同仁。台灣與帛琉、諾魯,都簽訂了海巡合作協定,希望透過海洋研究、人道救援等活動,讓每一個印太地區的夥伴,都能夠緊密地串連起來,還有很多項目可以共同合作。她相信,未來也會和其他理念相同的國家,持續討論這方面的問題,讓我國的資源可以更精準地投注在大洋洲的國家,讓很多合作計畫的成果可以更明顯。

針對媒體提問有關此次選擇南太平洋出訪,是否呼應與美方的印太策略,又如何看待美方海巡艦首次通過台灣海峽,蔡英文回應表示,我們與這幾個友邦國家其實是有很長久的關係。我們分享了很多共同價值,也在相同價值上相互扶持。友邦一方面替我們在國際社會上發聲;另一方面,在所共同面對的經濟、社會、甚至於永續發展的議題上,彼此相互合作。

蔡英文接著指出,但是無可否認地,在過去這幾年,地區戰略意義越來越大,區域內的國家都開始在思考,在國家發展、生存之外,哪些價值可以與其他國家共同合作。這些國家價值、區域性價值,與我們過去在雙邊邦交的基礎上,合作體現的價值其實是很相近的,比如永續、能力建構、女性培力、甚至於民主及環境保護的議題。

蔡英文認為,我們與友邦國家長期在雙邊基礎上,在價值或理念方面的合作與互助,現在已經是區域性,且是印太地區價值戰略上的重要議題。自然而然地,就變成相互融合的趨勢。這樣的發展其實是很自然地形成。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