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5日 星期一

「海洋民主之旅」蔡英文國會發表演說 瓦卡總統:諾魯對台灣支持不會動搖



蔡英文總統「海洋民主之旅」於今天(3/25)上午(台北時間25日上午)在諾魯國會發表演說,說明台諾在教育、農業、醫療等各領域合作成果,並感謝諾魯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也期盼未來兩國增進貿易往來,人民更密切交流。

蔡英文抵達時,由布爾曼(Cyril Buraman)議長迎接。稍後由國會秘書長瑪莉(Ann-Marie Cain)陪同進入國會議場。布爾曼議長並致歡迎詞表示,很榮幸邀請蔡總統來到諾魯國會。台諾兩國尊重自由民主及人權等國際價值,並致力促進雙邊關係。諾魯國會期待未來持續發展兩國關係,並互相分享民主國家發展經驗。

瓦卡(Baron Divavesi Waqa)總統致詞時則表示,蔡英文總統本次來訪,展現了台諾特別的友誼及情感連結,極具紀念意義。在過去幾年,他數次參訪台灣的經驗,看到快樂且滿足的人民,經濟及環境上持續地發展。他再度重申,諾魯對台灣的支持不會動搖,諾魯人支持愛好自由的台灣人民。

蔡英文以英文發表演說,內容為:
首先,非常感謝布拉曼議長閣下的邀請,讓我有機會代表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在諾魯的民主殿堂,發表演說。

今天來到這邊,不只是重申我們兩國過去這幾年所深化的夥伴關係,同時也對我們共享的南太文化致上敬意。

數千年來,南島國家的先人乘著帆船,在太平洋各個島嶼落地生根。然後在海洋的孕育下,接納了不同時期的移民。有些國家,經歷了殖民的統治,但最終都完成了民主化的工程,像是台灣跟諾魯。

這也就是我將這次出訪的主軸,訂為「海洋民主之旅」,因為,我們共享的民主價值和海洋思維,將會帶領我們一起走向世界。

我們之間共享的情誼,也反映在雙邊合作關係上。從過去到現在,在我們共同努力下,台灣和諾魯在教育、農業、醫療等各個領域,創造出許多讓人難忘的合作成果。

像是在教育的部分,我們很榮幸能開辦台灣獎學金計畫,支持超過五十位諾魯朋友,來到台灣求學。在這一點上,我一定要提到在座的皮理斯副議長,他是我們教育部「全球留台傑出外籍校友獎」的得主。

同時皮里斯副議長就讀的屏東科技大學,是台灣培育國內外農業人才重要的搖籃。這些年來,台灣也持續跟諾魯分享優秀的農業技術,將沙地化為良田,更將採收的蔬菜送往學校和醫院,增加學童及病患的營養攝取。

現在,諾魯有一種特別培育的「台諾雞」,是兩國合作的心血結晶,能夠生產高品質的雞蛋,提供當地的孩子們更多營養,讓下一代更強壯、更健康。

在諾魯,我們也推動了太平洋友邦中,唯一的菇類栽培試驗計畫。接下來,我們計畫在諾魯創建永續的食物文化,發展產品加工的能力。

當每個家庭能夠得到他們所需的營養、以及更好的健保,全國的教育水平也會跟著增加、並且帶動更強健的經濟活動。

所以除了農業合作,我們也有醫療專家在諾魯。例如,現在這個時間點,我們台中榮民總醫院的骨科醫療團,正在諾魯進行義診。這也是回應瓦卡總統去年在太平洋島國論壇年會,所提出的新倡議。

我也很高興得知,有幾位諾魯的孩子,因為接受台灣醫療團的治療,父母特別幫他們取名為「Taiwan」。

身為海洋國家,我想我們都可以同意,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免受氣候變遷的影響。面對這些共同的挑戰,我們必須強化區域的夥伴關係。

我很高興在這邊跟大家分享,稍後,台灣和諾魯即將簽署的「海巡合作協定」,以及即將建置完成的諾魯醫院太陽能光電系統。

這些行動,都代表我們對於守護海洋、永續發展的信念。台灣一直致力於對我們的區域跟全世界做出更多貢獻。

藉這個機會,我也要謝謝諾魯國會和政府,大力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包括瓦卡總統提案的「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決議案」,以及國會本月通過的「友我決議案」。

另外,就在不久之前,總統助理部長亞定代表出席的「密克羅尼西亞峰會」上,與會各國一致通過決議,支持台灣平等參與太平洋島國論壇年會。

這些成果和支持,都讓我們更加堅定相信,台灣是太平洋地區的重要成員,台灣可以跟諾魯一起,為區域的繁榮發展帶來貢獻。

我希望未來台灣和諾魯可以增進貿易往來。加上諾魯航空延伸航點到臺北,以及去年開始實施的互免簽證待遇,我們兩國人民將有更密切的交流。

我很自豪,台灣跟諾魯共享對於永續發展的承諾,但是我們也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沒有一個國家可以獨自完成這項任務。

但我們也要提醒自己,歷史將站在堅守立場、信守承諾的人們那一邊。
最後,我要再次感謝瓦卡總統閣下、布拉曼議長閣下。今天十分榮幸能夠在這個民主聖地重申我們共享的文化連結、民主價值、以及深厚友誼。

之後,諾魯國會通過「歡迎蔡總統訪問諾魯共和國決議案」,全體議員代表諾魯國會及人民以最誠摯之感激與歡欣,熱烈歡迎蔡總統蒞臨國會。經由蔡總統的到訪,台諾兩國益加穩固友好。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