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9日 星期五

蔡英文:加快執行危老重建及都更,讓人民「安心成家」



蔡英文總統今天(3/29)上午出席「台灣金融聯合都市更新服務股份有限公司揭牌暨成果展」,期盼台灣金融都更公司與政府部門合作,加緊腳步投入執行危老重建及都市更新,讓人民能居住在安全、穩固的家園。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是台灣金融聯合都市更新服務公司成立一週年,也是舉辦揭牌典禮跟成果展的重要日子。首先,她要感謝內政部、財政部的協助,以及八大公股行庫的大力支持,成立台灣金融都更公司,輔導全國老舊社區辦理重建,肩負起推動政策的重大使命。

蔡英文提到,自從她上任以來,不論是社會住宅推動,或推出《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修正都市更新條例》等,就是希望人民能居住在安全、穩固的家園。《危老條例》推出將近兩年,《都更條例》也在去(107)年底全面修正通過,法規漸漸完備,這也是為什麼她說,今(108)年是「都更2.0元年」。

蔡英文指出,過去兩年來,政府在推動都更上有相當的成果。相較於過去一年大概核定40案,前年和去年都成長到77案和78案,今年我們再設下達到100案的目標。危老的部分,去年有超過130案申請,希望今年能倍增到300案,這個責任就要交給台灣金融都更公司董事長林旺根了。

蔡英文說,她的原則很清楚,「整合要容易、獎勵要明確、審議要加速」。到目前為止,全國30年以上的老房屋,有近400萬戶,而且每年還在不斷增加,所以不管是都更,還是門檻更低、更快速的危老,都要加緊腳步投入執行。

蔡英文提及,實務上,都更在每個階段都有不同課題,像是共識的整合、資金籌措、專業技術需求等。而民眾參與都更最在意,也最關鍵的是如何挑選正確、良善、有力的實施者,如果這一步沒有走好,將會衍生許多問題,甚至中斷改建的可能。

蔡英文認為,台灣金融都更公司就是政府提出的解答。在公私部門的結合之下,它具有信賴感、執行力、公信力、專業度,以及協調整合能力。更有資金後盾、有足夠執行能量,來推動政策、實踐公平,以及做對的事。今天台灣金融都更公司揭牌,也可以說是跟「都更2.0元年」做搭配。

蔡英文也特別請林董事長,一定要快馬加鞭來進行,讓人民有感,我們要做一個示範,讓都更環境的體質更加健全。她也希望內政部、財政部全力支持,在法令和資金上積極協助,讓今年的目標可以順利達陣。

蔡英文強調,政府始終希望家是一個安全穩固的地方,她感謝所有為台灣的都市更新事業努力打拚的夥伴,讓「安心成家」這件事情逐漸在全國各地被實現。她也期許台灣金融都更公司能腳踏實地,成為都更產業的先驅者,為台灣帶來進步和發展。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