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9日 星期五

陳建仁宣告讓位 蔡英文:他的溫暖和無私是這個社會需要的特質



副總統陳建仁今天(3/29)中午在臉書發表一份公開信,照片上寫著「我要成為世上的光,地上的鹽,像一隻小蠟燭點燃自己,照亮台灣。」他表示剛回國的蔡總統見面,當面向她報告,「我的階段性任務希望明年告一段落。這是我能為她,為台灣所做出的最好決定。下午他出席「中央通訊社95週年社慶」時受訪再次呼籲,民進黨大家要團結一心支持蔡總統,讓她有最好的空間進行整合。

陳建仁說,過去三年來能夠近距離跟總統蔡英文合作,發現她是一個能夠帶領國家走向更美好境界的領袖,而且她勇敢的推動了很多的改革,是很多政治人物都不敢推動的,而這些改革,在未來會帶領台灣成為更富強、更繁榮的國家,所以他一直相信整個施政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陳建仁表示,最近很多人都很擔心,當總統積極在推動國政的同時,受到黨內的挑戰,大家都很擔心國家進步的腳步會因此而受到影響,因此他跟總統報告,他的階段性任務希望在明年能夠告一段落,讓總統有更大的空間,集合所有的力量,讓國家的進步能夠繼續展開,因此才有他在臉書發表的這封公開信。

陳建仁說,他覺得很重要的是,雖然他不是民進黨黨員,但是他認同民進黨「清廉、勤政、愛鄉土」的理念,更重要的是這也是維持台灣主權,還有自由民主一個很重要的力量,所以他希望民進黨上下都能夠認真團結,集合起來讓蔡總統正確的執政道路能夠永續,也希望給總統更大空間,來做黨內力量的結合。

媒體詢問,這是否意味希望「蔡賴配」?陳建仁表示,這整個力量如果沒有團結起來,是沒有辦法讓好的執政道路繼續往前,所以應該給總統更大的空間,讓他能夠結合黨內所有的力量,一起來做最好的組合,帶領國家到更美好的未來。

對於他跟總統報夠後總統的回應,陳建仁表示,總統理解他四年的階段性任務告一段落的用心,他希望回到學術研究的領域,總統也感謝他在這段時間能夠參與改革的工作,他對總統說,改革的工作相當艱難,但總統相當的勇敢,而且有智慧願意帶領台灣走出這條路,這是在其他政治人物身上看不到的承擔,這是他對總統最大的敬意,而總統也感謝他願意跟她一起走這條改革的路。

陳建仁強調,最強的組合應該是讓總統做考量,因此要尊重大家互相協調出來的結果,來進行最好。對於他花了多少時間做此決定,陳建仁說,他一開始就是給自己四年的階段性任務期,他也覺得現在是機會,因為看到民進黨內的憂心,因此他認為民進黨一定要團結,團結一定贏,他也呼籲民進黨大家要團結一心支持蔡總統,讓她有最好的空間進行整合。

蔡英文總統晚間也在臉書上回應陳建仁副總統的宣告。蔡英文表示,要謝謝陳建仁副總統,他確實是我們最好的工作伙伴。她告訴陳建仁,非常感佩他為了整體團隊的團結,所做出的決定,也更感慨我們必須要做這樣的努力。

蔡英文說,她必須要再次強調,他的專業和認真,無懈可擊;他的溫暖和無私,更是這個社會需要的特質。這近三年來的一同奮鬥,他都是使命必達,從來沒有說不,也從不怕困難。他所主責的年金改革,讓年金制度未來財務無虞,也實現了世代正義。

蔡英文表示,她一直很珍惜每一位工作夥伴。她和陳副總統,和歷任的林全院長、賴清德院長以及現任的蘇貞昌院長,這個執政團隊,共同跨過了一道又一道的改革難關,實現了民進黨的理想、和對選民的承諾。

蔡英文說,她也知道,因為這樣的改革,我們難免遍體鱗傷,但是因為整個團隊都相信我們的方向正確,目標一致,所以我們在這次的補選團結一心、永不放棄,守住了席次,重建了支持者的信心。

蔡英文要大家想一想,過去我們一起打拼的這三年,有什麼方向是錯誤的嗎?我們做的事有哪一件,不是在兌現我們對於台灣這塊土地的承諾?我們堅守國家的主權,把台灣的國際戰略地位推向未曾有過的高峰,這不是台灣本土陣營一直以來所期盼的嗎?

蔡英文強調,如果方向是正確的,改革是必須的,那民進黨就不該放棄,我們就要繼續堅持下去。我們有責任共同努力,對支持者負責,推出民進黨最強的組合。我們一定要讓支持者安心,繼續堅守改革的方向,贏得人民的支持。



陳建仁副總統的公開信

我不是民進黨員,但是我很關心這個黨,因為她是守護台灣主權和民主自由的關鍵力量。這一封信,是寫給民進黨和她的支持者的。

從答應擔任蔡總統的競選搭檔起,我加入這個團隊已經快四年了。我很榮幸和大家一起分享重返執政的榮耀,也共同承擔改革的使命。一路走來,2016的選戰固然辛苦,但是執政的道路更加艱難,因為選擇了改革,一切反彈都是必須付出的代價。

蔡總統很勇敢。聰明的人會說,不要做會得罪人的事,或是第二任再做,但是她還是在自己政治能量最強的時候,把改革付諸行動。蔡總統的改革,不論是年金改革、轉型正義、能源轉型、產業創新,都是有遠見的社會經濟工程。以年金改革為例,在未來的50年,將為國庫減少1.4兆的支出,維持一個世代30年不必擔心退撫基金的破產。未來好幾屆總統,都會因為蔡總統的承擔,不必再面對這個使人滿身是傷的難題。

可惜改革的成效一時很難被體會,反而先感受到排山倒海而來的反彈。這些反彈,幾乎全部落在蔡總統身上。就像年金改革雖然由我主導,但反彈的對象卻是蔡總統。行政院的施政也是一樣,不管院長是誰,所有的不滿都由總統來承擔。

幾個月前民進黨敗選,我和大家一樣難過。我看到蔡總統勇於承擔責任,蘇院長上任後勵精圖治,更接地氣來推動有感政策,逐步重建人民對執政團隊的信心。兩場立委補選,我也看到民進黨上下團結、永不放棄的奮戰精神,守住了席次,重建了支持者的信心。

高興才一天,黨內出現和蔡總統的競爭,我的心情頓時從欣慰轉為詫異,進而憂心。執政總是有改進的空間,政府也確實應該被檢討,但是我們也有很多正向的成果:產業的升級轉型、外交和國防的突破、堅守國家主權和尊嚴。我很難理解,如果蔡總統勇於承擔,努力實踐民進黨的改革理念,卻因此遍體鱗傷,這時還遭到黨內挑戰,讓她無法繼續擔任國家領導人,這會向社會傳達怎樣的訊息?

在總統出訪這幾天,我在想,她忙著把台灣推向國際舞台,一定沒有時間思考自己所面對的處境。以我的近身觀察,這就是她這幾年的寫照:一面承擔沈重的國政,一面照顧民進黨的發展;對外要抵禦中國的步步進逼,對內要振興經濟發展、力行各項改革。她所承受的擔子有多重,外人很難想像。

我不是說總統是完美的,人不可能完美。但是我很誠懇地希望民進黨的朋友能夠理解,這幾年來,我們走的道路是正確的!雖然不會一步到位,卻是一步一步朝向理想邁進。要實現最終的理想,不該是停下腳步相互指責、競爭,而是支持蔡總統,團結在一起、勇敢向前走!

今天上午,我和剛回國的蔡總統見面,當面向她報告,我的階段性任務希望明年告一段落。這是我能為她,為台灣所做出的最好決定。總統在走向下一任的路程上,應該要有更大的空間,來促成民進黨內最大的團結。要延續民進黨的執政,要確保台灣的主權生存,要持續社會經濟的轉型工程,民進黨必須全體一心團結起來,給蔡總統力量,形成最強的組合。

四年前,我向天主祈求,讓我有智慧和勇氣善盡副總統的任務,四年後再回到我所鍾愛的學術研究。感謝讚美天主,讓我能夠協助總統完成年金改革等任務,這是我這一生中很有意義的旅程。

我從政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做一個公僕中的公僕,使台灣成為更美好的國家,人民生活更幸福。未來,我雖有不同的角色,我的心還是和大家在一起,只要精誠團結,我們共同的理想和目標必會達成。

我會繼續祈禱,期盼「勇敢做對的事」的蔡總統,會被大家珍惜。我也祈求民進黨有智慧,走出正確的每一步,同心協力團結在一起,繼續打造台灣成為自由民主、繁榮富強的國家。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