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2日 星期五

「海洋民主之旅」蔡英文拜會雷蒙傑索總統 執鏟栽種芒果



蔡英文總統「海洋民主之旅」今天(3/22上午(臺北時間22日上午)前往帛琉新都(New Capital)拜會雷蒙傑索(Tommy E. Remengesau, Jr.)總統及進行雙邊會談,就雙方共同關切議題廣泛交換意見;接著前往參觀帛琉國會,強調未來台灣將與帛琉攜手打拚,一起為太平洋區域帶來更多貢獻。

蔡英文抵達國會後,帛琉由外委會主委Mario Gulibert宣讀帛琉第十屆國會兩院聯合友我決議案,歡迎蔡總統訪問帛琉,並感謝我國對帛琉持續的慨援與支持。之後,副眾議長Lucio Ngiraiwet致贈友我決議文,由我立法委員劉櫂豪代表接受。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感謝帛琉國會的所有參議員、眾議員,選擇在國會大樓這個民主殿堂和訪團會面,還送給台灣一項最珍貴的禮物,也就是剛才宣讀的聯合決議案。

蔡英文指出,台灣和帛琉之間,存在著許多共通點。我們共享悠久的南島文化,共享太平洋帶來的豐厚海洋資源。最重要的是,我們也共享民主和自由的價值。正因為台帛兩國有相同的理念,過去20年來,台灣和帛琉總是相互支持。

蔡英文除感謝中村國雄(Kuniwo Nakamura)前總統當年為兩國建交做出的貢獻,也謝謝所有帛琉的好朋友,長期在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以及許多重要的區域組織中,持續為台灣仗義執言。



展望未來,蔡英文表示,面對氣候變遷、經濟發展、文化復興、或是對區域和平穩定等種種議題,台灣都願意和帛琉攜手打拚,也一起為太平洋區域帶來更多貢獻。

蔡英文提到,今年下半年,「亞洲太平洋國會議員聯合會」(Asia-Pacific Parliamentarians’Union, APPU)第49屆年會將在台灣舉行,她也藉此誠摯邀請帛琉的國會議員,一起來共襄盛舉。蔡英文再次感謝帛琉國會的接待、以及大家對兩國邦誼的大力支持。

兩國元首在參觀國會後,前往植樹紀念儀式地點,聽取我駐帛琉技術團團長楊邦棋及帛國自然資源部長Fred Sengebau介紹果樹苗來源及品種,並一同執鏟栽種,蔡英文種植「金煌芒果」果苗,雷蒙傑索總統則種植「愛文芒果」果苗,象徵台帛兩國關係緊密深厚,邦誼永固。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