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3日 星期六

「海洋民主之旅」參觀艾萊州男人會館 蔡英文首開女性外國元首先例



蔡英文總統「海洋民主之旅」今天(3/23)下午(台北時間23日下午)參觀艾萊州男人會館及帛琉國家博物館,體驗帛琉南島文化。艾萊州男人會館(Airai Bai)訂有嚴格規矩,女性及外人均不得入內,此次經艾萊州酋長會議共同決議,特別邀請蔡總統進入男人會館,首開女性外國元首先例。

蔡英文抵達男人會館後,帛琉男性著傳統服飾吹響螺角,宣達貴賓到訪;隨後由帛琉觀光旅遊管理局理事主席暨艾萊州第八酋長Ngiraibelas Tmetuchl說明男人會館歷史;接著第十一酋長開啟木門檔,邀請蔡總統、外交部長吳釗燮、國安會副秘書長蔡明彥等訪團團員進入會館就座,第一酋長及其他酋等長則在會館內迎接,雙方短暫晤談。步出會館後,蔡英文行品嚐帛琉風味餐,席間也欣賞傳統舞蹈表演,現場氣氛熱鬧歡愉。

艾萊州男人會館之地基自300年前即存在至今,目前主要用途為艾萊州10個部落之10位傳統男性領袖聚會地點,會館主結構以原木建造,內部繪有歷史故事之壁畫,入口及週邊亦繪有許多原始圖騰,分別代表不同之意義。

隨後,蔡英文一行驅車前往帛琉國家博物館參觀。首先觀賞臺灣原住民族樂舞團展演,現場也以排灣族狼煙宣布臺灣展示區開展。

蔡英文在夷將主任委員陪同下,參觀由我原民會協助策劃,今天開展的台灣原住民文物專區「溯原追藝-台灣原住民族工藝文化特展」,並在帛琉國家博物館館長Olympia E. Morei-Remengesau導覽下,參觀帛琉文物專區,欣賞帛方人民演唱當地民謠,現場氣氛和樂喜悅。

稍早,夷將主任委員也見證了原民會所屬的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與帛琉國家博物館簽署文化合作協定,期將台灣原住民族的文化介紹給帛琉朋友。

帛琉國家博物館(Belau National Museum, BNM)位於帛琉本島Koror州,收藏及展示包括16世紀與西方探險家接觸前迄今,歷經西班牙、德國、日本及美國統治之文獻資料。BNM館內陳列「帛琉歷年史展」、「自然史展」、「台灣原住民族展」及「近代主題展」,戶外則有男人會館、植物園及二戰遺跡。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