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4日 星期四

蔡英文:盼與「國際技能組織」攜手合作與世界分享台灣經驗



蔡英文總統今天(3/14)上午接見「國際技能組織常務理事會成員」,說明政府致力為技職教育注入更多活力,鼓勵年輕學生投入技能學習,並盼與「國際技能組織」(WSI)攜手合作,將臺灣推動技職教育、技能發展的經驗,與全世界的朋友分享。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很高興在總統府和訪賓見面。尤其,這是 國際技能組織成立將近七十年來,第一次在臺灣召開常務理事會,她要代表臺灣歡迎大家的來訪。

蔡英文指出,臺灣是國際技能組織的資深會員,也曾經主辦過國際技能競賽。這說明了我們非常重視職業技能的培養和訓練。正因如此,優秀的技術人才,一直都是支撐起臺灣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

蔡英文提到,在她的辦公室裡放著一整套臺灣「公東高工」木工科學生製作的家具。去年暑假,在這群學生參加技能競賽的時候,她去探班,看到他們認真揮汗集訓的模樣,讓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蔡英文認為,不只這些年輕人,臺灣的每個角落都有這麼努力的技術人才,流傳著「黑手變頭家」的傳奇故事。所以,為技職教育注入更多活力,一直是她特別希望努力的方向。

蔡英文指出,過去將近三年來,政府增加了對技職教育的經費支持,也開辦「國家產學大師獎」來獎勵技職專業教師。同時,我們也擴大了青少年、青年及成人的技能競賽規模,鼓勵更多年輕學生投入技能學習,把技能選手的成就當作是挑戰的目標。

蔡英文說,她相信技能不僅是賺錢的工具,更是解決社會問題、推動社會創新的關鍵。技能可以幫助臺灣積極實現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

蔡英文提到,放眼將來,臺灣希望更積極參與、舉辦國際比賽,並深化和國際技能組織的交流合作。這一次,巴特里(Simon Bartley)會長和常務理事會成員的來訪,見證了一項重要的合作,臺灣和國際技能組織簽署合作備忘錄,設立全球第二個「World Skills 能力建構中心」。

蔡英文表示,透過這個中心,臺灣願意把推動技職教育、技能發展的經驗,分享給全世界的朋友。特別是鄰近的東協、南亞國家,以及有高度成長潛力的非洲國家,都將是我們「用技能交朋友」的重點目標。

蔡英文說,她也很期待把技能訓練推廣給更多國家,臺灣優秀的技能選手,就能有更多機會走出去,並帶動後續包括專業教師、教材、設備、維護在內的技能產業發展。

蔡英文特別感謝國際技能組織持續舉辦世界性的國際技能競賽,讓不同職類的技能選手,都有機會在世界舞台上發光發熱,並期盼與國際技能組織攜手努力,一起迎接國際合作的美好果實。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