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1日 星期一

蔡英文召開國家安全會議 確立中國「一國兩制臺灣方案」因應方針與機制



蔡英文總統在今天(3/11)召開國家安全會議,為有效因應及反制中國「一國兩制臺灣方案」對我國國家安全的巨大挑戰,確保中華民國國家主權與自由民主,就兩岸、外交、經濟、民主法制等各層面聽取相關部門報告,並進行討論。會後總統並提出因應及反制「一國兩制臺灣方案」指導綱領,作為國安團隊與行政部門因應這項挑戰的行動準則。

總統、副總統、行政院蘇貞昌院長、國安會李大維秘書長外,今天出席本次國家安全會議的首長還有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國防部長嚴德發、內政部長徐國勇、財政部長蘇建榮、參謀總長李喜明、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外交部次長謝武樵、經濟部次長王美花等。

蔡英文致詞全文:
今天我們召開國家安全會議,這次會議最重要的目的,就是針對北京當局「一國兩制臺灣方案」,來確立我們政府的政策方針及相關機制。

今年1月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所謂「告臺灣同胞書」四十週年紀念談話中,已經明白揭示「一國兩制臺灣方案」的統一進程。中共近日召開的兩會,也將習主席的談話列為今後對臺灣工作的核心事項。

這些動作都在在顯示,北京當局已經將統一臺灣的工作納入政治議程,這讓兩岸關係進入極為嚴峻複雜的階段。

政府目前的兩岸政策主張是維持現狀,就是捍衛中華民國主權獨立的現狀。我要強調,「一國兩制」不只單方面破壞現狀,更是意圖消滅中華民國的主權,強迫臺灣接受被中國統一。從歷次的民調看來,絕大多數的臺灣人民都無法接受。

1月2日,我代表臺灣民意清楚地回應「一國兩制臺灣方案」,北京當局表面上降溫,但實際推動的力道卻是有增無減。實際推動的力道也顯現出來,中國在推動一國兩制的決心。過去一段時間,北京當局也持續進行侵害我國主權的作為,這已經對臺灣的民主自由構成威脅。

在軍事上,我們也看到軍艦軍機繞臺,不斷挑釁。在外交上,不斷挖走我們的邦交國,矮化、甚至阻斷臺灣的國際組織參與。在經濟上,磁吸我們的資本和人才,竊取高科技產業的機密技術。

在資訊上,製造大量假消息,從內部直接破壞民主體制的公平與開放。在地方政治上,滲透到我們的社會內部,以政治性採購利誘臺灣的地方政府,甚至招納我村里長,出任對岸村委執行主任。

任何在臺灣執政的政府,都希望兩岸和諧交流,關係正常健康。我就任以來,以不挑釁、不對抗、不製造兩岸的緊張,也不挑起兩岸軍事的衝突。北京當局卻利用我們開放和自由的民主體制,持續介入臺灣的政治、經濟和社會發展,這已經構成當前臺灣最大的風險。

也因此我在新年談話的時候,提出建構兩岸交流的三道防護網:也就是民生安全、資訊安全、和民主防護網。這是當前最優先要落實的國安議題與任務,在座的每一位都有責任。

我要再一次地強調,我所領導的政府,致力維持兩岸和平穩定,支持兩岸的正常交流。不過,我們堅決反對一國兩制,也拒絕任何被統一的過渡性安排。這不是戰爭或者是和平的抉擇,而是維持中華民國主權獨立現狀、或被中國統一的抉擇。

面對「一國兩制」的挑戰,臺灣的政治領導人物必須要負起責任,也就是:捍衛中華民國主權的責任,維護民主自由生活方式的責任,維持臺海與區域和平的責任,以及為世世代代臺灣人保留選擇權的責任。

中華民國臺灣是民主國家,我們的未來,我們自己決定。這是我們的底線,這一條底線,是臺灣所有政黨、政治人物、都必須要共同遵守的底線。

今年是五四運動一百週年,也是六四天安門事件三十週年。「民主」才會是今年兩岸的關鍵字。

我要鄭重地呼籲北京當局,兩岸的和平發展,關鍵在於中國能否走上民主化。唯有兩岸都採行民主體制,才能對等溝通、和平共處、化解分歧、柳暗花明。

習主席昨天的講話,藉由「惠臺利民」的融臺政策,為實現「一國兩制臺灣方案」鋪路。我們不反對照顧大陸台商、台生,不過我必須說,「惠臺利民」應該是發自真心的友好,而不是推動一國兩制的工具。真正的「惠臺」,應該是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同時也讓中國走向民主法治之途。

最後,我要告訴全體國人同胞,朝野政黨雖然立場有別,中央地方雖然權責不同,不過,與中國大陸交流、互動、合作,都必須以維護國家主權跟臺灣整體利益為前提。

我們不反對交流,我們反對的是一國兩制。我們致力於追求和平,一切國防的精進都是為了避免衝突。面對兩岸新情勢,政府有責任捍衛國家主權,以自由民主開放來開啟兩岸的良性競爭。我們對臺灣所堅持的普世價值有信心、對臺灣經濟、社會、民主制度也有信心。

只要我們團結,國家主權、自由民主就不會被併吞侵蝕,一國兩制就不會成為臺灣的未來。也唯有一個堅實團結的臺灣,才能確保兩岸和區域永久的 和平。

現在,我們就開始這一次國家安全會議。

因應及反制「一國兩制臺灣方案」指導綱領:
為因應中國「一國兩制臺灣方案」對國家安全之重大挑戰,確保國家主權與世代國人對臺灣未來前途的選擇權利,總統特裁示本指導綱領,作為國安團隊及行政部門行動之準則,以強化國安作為,避免國家經濟社會正常運作受到衝擊。

兩岸:正面看待兩岸交流,堅持對等尊嚴原則,以民主為互動基礎,參考主要民主國家作為,全面檢視兩岸交流相關規定的落實。積極反制中共假借交流,對我國統戰滲透,干預我國內事務。

民主法制:立即推動兩岸條例修正案,加速完成民主防護網的法制工作,以強化民主監督程序與防衛機制。

經濟:因應美中經貿衝突及國際經貿局勢變遷,積極協助台商回臺投資,致力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強化國際佈局,穩定總體經濟發展。提升臺灣在全球產業鏈的優勢與戰略地位,積極與主要貿易夥伴洽簽多邊、雙邊經貿協議。

外交:善用國際友我新情勢,結合國際社會,反制中共消滅中華民國主權行徑 。

安全:嚴密掌握中國大陸的政經社會情勢變化,防制中共對我國進行輿論操弄、社會滲透、竊取國防及核心產業機密,以維護國家安全與社會安定。

國防:穩定增加國防預算,全面提升國軍戰力,以嚇阻中國軍事冒進,確保中華民國主權及民主自由。

社會:全面加強社會溝通,凝聚人民對兩岸政策共識,團結內部,以一致行動捍衛國家主權。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國安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