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7日 星期日

蔡英文:三方針奠定中醫藥厚實發展前景



蔡英文總統今天(3/17)上午出席「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慶祝第89屆國醫節-2019國際中醫藥臨床學術大會暨中醫藥成果展」,說明政府支持中醫全面性優質發展所做的努力,也透過「系統訓練」、「多元醫療」以及「國際交流」三項政策方針,為中醫藥奠定厚實的發展前景。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針對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陳旺全理事長稍早所提將中醫納入長照體系、國立大學設置中醫學系等建議表示,有些政府可以在短期內改進,有些需要時間,希望陳理事長能夠多予體諒,政府會和大家一起努力,讓臺灣人民的健康能夠更上一層樓。

蔡英文說,她很高興來到「第89屆國醫節慶祝大會」,要向中醫藥先進說一聲「國醫節快樂」。中醫的理論跟實作當中,都傳承了很多重要的智慧。一直到今天,也對全民的醫療、健康,以及身心發展,有深切的影響以及貢獻。

蔡英文指出,她要特別感謝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陳旺全理事長,以及在座的中醫藥先進們,多年來對於中醫的推廣發展不遺餘力,也使中醫藥在國際上能夠發光發熱。

蔡英文說,政府也做了很多努力全力來支持中醫全面性的優質發展,並透過「系統訓練」、「多元醫療」以及「國際交流」三項政策方針,為中醫藥奠定厚實的發展前景。

蔡英文指出,系統訓練方面,政府實施中醫負責醫師訓練制度,同時也補助7家教學醫院,建置中醫臨床技能測驗中心,建立客觀臨床技能評量方式,讓中醫師的執業能力和服務品質都可以同時提升;在多元醫療的部分,輔導11家教學醫院,推動中西醫整合醫療,提供民眾更多元的就醫選擇。

蔡英文也提到,現在中醫健保的試辦計畫當中,癌症、孕產照護、兒童過敏性鼻炎及急症,都有提供健保給付,讓民眾可以獲得優質的中西醫療服務;對於外出就醫不便者,政府也會結合「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讓中醫師可以直接進到民眾家中,為民眾提供更便利的醫療服務。

蔡英文進一步表示,國際交流方面,我們不但取得國際東洋醫學大會的年會主辦權,也成功取得會長一職。這是40年來臺灣人第一次擔任會長。同時,我們和新南向國家,不論是在法規制度,還是中醫藥產業方面,都有很多合作交流。現在全球人口,都有人口高齡化的趨勢,所以慢性疾病的患者逐年增加。面對這樣的情況,傳統醫學有很多可以發揮的地方。

蔡英文說,未來,政府也會持續投注更多資源,促進中醫藥相關產業發展,更要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增加更多的國際交流。相信在中醫藥先進的協助與支持之下,臺灣可以在傳統醫學的領域,成為國際上的領頭羊。

針對立委補選結果,蔡英文受訪時提到,昨天的立委補選已經順利的完成,她要恭喜在補選中當選的各位新科立委。當選就是責任承擔的開始。我們都來自不同的政黨,但是我們為國家努力的目標是一致的,相信未來我們會一起努力,讓臺灣更好。

蔡英文也感謝行政院長蘇貞昌在就任之後,興利除弊,強化對民眾的溝通。此外,這次選舉顯現出,人民其實是希望看到大家能夠腳踏實地做事,對於假訊息這件事情也有所警覺。

蔡英文說,未來,我們執政團隊會持續努力,讓國家更好。總統並感謝在這次選舉當中所有民進黨的支持者,在民進黨最困難的時候,他們能站出來,支持我們、鼓勵我們。

蔡英文感謝很多國人同胞在這一次的選舉中,如遇有假訊息傳播時,也都會一起來澄清。事實上,大家能對假訊息有所警覺,也能夠協助澄清,對臺灣的民主發展確實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蔡英文說,這次選舉結束後,我們會把很多事情拿出來做檢討,也希望在檢討之後,可以做為後續執政的參考。在這個階段,檢討對政府而言是最重要的。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